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发育迟缓有迹可循

2018-12-04 09:12:05

中国有句俗语:“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岁走。” 顾名思义,宝宝在不同月龄要学会新的本领。然而,有的孩子出现8个月不能独坐、1岁半不能独走、2岁无自主言语……其实是发育迟缓的表现。

发育迟缓,指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速度放慢或顺序异常等现象,发病率在6%~8%之间。发育迟缓包括体格发育落后、运动发育落后、语言发育落后和智力发育落后。家长通常很容易发现身高、体重、头围等体格指标发育迟缓,但对于运动发育、语言发育、智力发育落后知之甚少,日常可以观察宝宝是否存在以下情况:1.不容易睡着,对噪声易惊,或者睡觉时间明显多于同月龄宝宝;2.早期喂养困难,喝奶呛咳、吸吮无力、流涎;3.身体发紧,抱着时喜欢向后打挺;4.3月龄不能追物追声,喝奶时与妈妈无对视、不会微笑;5.4~6月龄仍拇指内收,不能主动打开;6.4~5月龄后见物体仍不会伸手抓;7.6月龄仍抬头不稳;8.从仰卧位被抱起时头后仰,不能跟随身体起来,或身体总是松软无力,从俯卧位被环抱腹部抱起时,呈倒U型姿势;9.9月龄不能独坐,1岁半不会走路,或走路总是脚尖先着地,2岁不会跑;10.1岁半不会说单字,2岁不能说词语。

如果孩子有上述异常,可能是发育迟缓的表现。这种疾病通常不能自愈,不及时治疗会危及孩子的智力、学习能力、生长发育及生活能力。所以,家长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接受干预和治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