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把党的扶贫政策带到扶贫一线

2018-12-04 11:00:35

4b05f7496008b13afb549c104a83ad84_img_32_193_189_142

本报记者鲁冬生 通讯员邓永新 张辉

2017年年初,汉阴县委组织部选派县民政局吴兆银到铁佛寺镇合一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驻村的两年时间里,吴兆银一心扑在工作上,使一大批当地群众期盼已久的惠民工程得以建成使用,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增添了信心。

合一村位于铁佛寺镇北部,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到今年年初,全村554户中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4户658人,脱贫任务依然艰巨。自打吴兆银驻村帮扶以来,村里的一切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现在村里的党员干部作风更实了,村里路通了,自来水通了,群众的生活水平也进一步提高了,吴书记是一个肯为群众办实事的好书记。”村主任王贤波说到。

4b05f7496008b13afb549c104a83ad84_img_235_193_383_288

支部书记冯友国:村支部的战斗力更强了

通过民意调研,吴兆银了解到村里58名党员由于居住分散等诸多原因,很少开展党日活动。长期以来,部分党员身兼党员身份,实际上已经脱离了组织。

为发挥党员配合“四支队伍”开展扶贫工作的作用,吴兆银把凝聚党员队伍力量,建设过硬党支部作为到村开展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建起了“党员之家”,保障了党员队伍开展活动有了阵地。

两年来,党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地有声有色,扶贫道路上多了党员队伍的政策宣传、协助帮扶的身影。2018年6月,合一村党支部被汉阴县委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村级党组织”。

“在吴书记的协助下,我们村支部的战斗力更强了。”村党支部书记冯友国说到。

 创业青年查海:多亏吴书记的帮扶

农村的老百姓祖祖辈辈在这里繁衍生息、辛苦劳作,但群众总认为靠种地和搞养殖永远也翻不了身,但凡有点文化的年轻人都想外出务工,这样一来,留守儿童和老人的生活条件就越来越苦。

要把种养殖发展到一定产业规模,必须有成功案例才行。经过摸底排查,吴兆银了解到家住红岩沟的查海家有发展中草药种植的意愿。吴兆银入户了解到查海早想大干一场,但苦于没有起动资金,于是帮助其申请了产业发展贷款5万元。没有种植经验,吴兆银引导查海到湖北宜昌中草药种植基地学习种植技术。

“多亏吴书记帮助我,我才有今天的成就。”查海感激地说。

有了成功案例,外出务工的年青人也纷纷回乡发展产业。目前,村里600亩花椒和350亩拐枣园已完成种植。

贫困户唐昌发:现在生活真的很方便

合一村交通不便,全村只有一条过境的汉铜路,八个村民小组的出行道路不仅是羊肠小道,还要跋山涉水,居住在这里的村想卖点东西十分不易。

尤其在八组红岩沟,村民出行的道路更是艰难,多年来他们一直走着一边悬崖一边山的盘山小路。即使年景好,农产品丰收了,却苦于交通不便,优质农产品就是卖不出去。

除了交通不便,村民饮水也是一个大问题。二组庙沟群众常年到河边挑水度日。天干时,河水量少;雨季时,河里又是浑水。群众一年四季常常为饮水发愁。因此,修路、造桥、建水厂是群众多年的愿望,也是村里脱贫攻坚的拦路虎。

经过两年的立项审批和工程实施,红岩沟、西沟、黑龙洞等5条通组水泥路,13座便民桥,5个自来水厂先后建成。村里55户贫困户也通过易地搬迁政策和危房改造政策住进了交通方便的安置点,过上了通水通路的便捷生活。

“现在房子安全了,水通了,路通了,桥也建了,现在生活真的很方便,全靠吴书记给我们办了好事啊!”面对新生活,唐昌发满心欢喜。

贫困户张正兴父子:是吴书记改变了我们

针对贫困户不同家庭环境、人口结构、生活现状、思维模式,吴书记逐户调研走访、分析致贫原因,为他们分类建档、指导帮扶责任人完善帮扶措施。

家住合一村六组的张正兴和儿子张学贵被纳入贫困户之后,就出现了等吃“低保”不劳动的现象,帮扶干部多次入户走访也无济于事,而且谁劝和谁吵。

通过一段时间地教育引导,渐渐地,张正兴父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开始发展蜜蜂养殖和产业种植,一年下来,家里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父子二人对吴兆银也是满怀感激。

“是吴书记对我们的关心改变了我,我一定会改变自己,争取早点脱贫!”张正兴感激地说。

吴书记和村支部一班人制定了每年两次的“脱贫之星”评选活动和“脱贫致富故事会”,利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带动其他人。渐渐地,“等、靠、要”的贫困户少了,劳动致富的人多了,两年来,全村108户先后实现了达标脱贫。

“第一书记最大的职责就是把党的扶贫政策落实到基层,把党的惠民政策带到贫困户家里,让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到贫困群众身上,小康路上,一个贫困群众都不能掉队。”吴兆银坚定地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