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出台高排放老旧车淘汰计划 提前淘汰最高补3.3万

2018-12-05 09:04:00

本报讯(记者 付继琪)12月4日,陕西省政府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陕西省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实施计划(2018-2020年)》。记者从吹风会获悉,此次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不涉及私家车, 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可享受最高3.3万元,最低4000元的补助。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郭平社表示,此次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主要是两类车:第一类车是国三及国三以下柴油货车,第二类是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按照淘汰更新计划,至2020年,经过三年我省关中地区六市区要基本淘汰达90%,其他城市要达到30%.此次淘汰高排量老旧机动车不涉及私家车等载客汽车。

据悉,全国柴油货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占到机动车的比例是70%—90%,尤其颗粒物占到90%以上,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在全国占到54%和64%,国三及以下的排放占到整个机动车排放的54%和64%,总数量不足4%的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排放50%氮氧化物和60%颗粒物。此次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将遵循车用尿素和柴油品质为重点,确保柴油尿素和柴油品质。调整运输业结构为导向,主要就是公转铁。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多链条的机动车监管体系为基本原则。

“为一步鼓励车辆所有人提前淘汰高排放车辆,按照早淘汰、多补助的原则,实行了分年度、差异化的补助标准,淘汰越早补助越多,淘汰越晚补助越少。” 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张迎春表示,此次提前淘汰老旧高排放机动车,将按照车型、年限对车主进行补助,鼓励引导高排放车辆提前淘汰。补助涉及的范围是经市级以上环保部门公示审核的两类车型:一类是在我省注册登记或转入登记五年以上的营运柴油货车;另一类是经质检部门备案的油改气汽车,这两类车型只要符合《省促进高排放老旧汽车淘汰更新暂行办法》规定的提前淘汰条件,均可享受最高3.3万元,最低4000元的补助。

据了解,报废汽车回收价格将按照《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参照废旧金属价格折算,报废汽车回收价格是低于废旧金属市场回收价。原因是报废汽车回收回来的汽车进行规范化的拆解、固废危废品无害化处理等环节,增加了拆解成本。但此次鼓励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所以拆解企业都提高了回收价格,比正常价格要高。为方便车主提前淘汰车辆或者补助申领,省上要求各地建立上门回收和补助申领代办服务制度,车主可就近将车辆交售给具备回收拆解资质的企业,或通过全省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管理信息系统,或交由车辆登记地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代为补助申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