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胎动”实为婴儿大脑在建立对自己身体的意识

2018-12-05 10:21:01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12月2日报道,英国《科学报告》杂志刊登的最新研究表明,婴儿在子宫里的“胎动”,可能是他们正在建立对自己身体的意识。

研究报告的作者、伦敦大学学院的洛伦佐·法布里齐(Lorenzo Fabrizi)说: “在发育早期,自发的运动和对环境给予的相应反馈,是诸如大鼠这样的动物产生大脑映射的必要条件。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这一理论可能对人类也适用。”

研究团队观测了19名平均月龄只有里两天的新生儿在快速眼动睡眠期间的脑电波,部分婴儿是早产儿。研究发现新生儿肢体运动和大脑活动之间存在一定联系。例如,新生儿右手的移动,会立即引起大脑左侧相应部位做出反应。研究人员说,在婴儿(尤其是早产儿)还未出生时,这种“快速脑电波”最为明显,而等到婴儿出生几周后,与运动有关的“快速脑电波”就会停止。

研究还表明,在妊娠晚期,胎儿的运动有助于其大脑感觉输入处理区域的发育,即帮助婴儿的大脑建立对自己身体的意识。因此,研究人员表示,医院可以据此为早产儿选择合适的护理方式,例如,用襁褓仿造出羊水中的“束缚感”,为婴儿提供适当的感官刺激,但是也要注意尽量减少医疗干扰,保证婴儿的睡眠质量。(实习编译:郭恒越 审稿:谭利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