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讴歌四十年 走进新时代

2018-12-05 11:03:38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科技发展迅速,创造了许多“世界之最”,而人们也逐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使我不禁想了解爸爸妈妈的童年是什么样的呢? 在一次用餐中,我们偶然聊起了童年。

妈妈从老家带回了奶奶自己种的菜,我和姐姐都称赞这菜十分美味,有着从菜市场买回来的所没有的香甜可口。这时,爸爸感慨地说:“小时候我们吃的都是自己在田野里种的蔬菜,逢年过节才能吃到肉,零食饮料少之又少,水果贵不舍得买,以前爷爷带来一颗苹果一家人也要分着吃。夏天睡觉时不舍得点蚊香,每天都被叮了一身又大又圆的包;上学的路上也很不容易,路是坑坑洼洼的,晴天带着一身灰,下雨沾了两脚泥,屋顶的瓦是碎的、桌椅大多是不完整的、地砖是裂的……”妈妈也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略带无奈说:“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穿的衣服都是邻居家大姐姐嫌小的衣服,过年才能穿新衣服,鞋子、书包都是外婆自己动手用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住的房子很简陋,家具没几样,想看电视都要和小伙伴们约着一起搬着凳子去村里较为富裕的人的家里看。平时还要一边干农活一边刻苦学习,时不时忙里偷闲地和伙伴一起玩跳皮筋、捉迷藏、翻花绳。” 听到这,我觉得我的童年和他们有天壤之别:衣服、鞋子可以经常买,还是名牌的;周末时不时能出去下个馆子,逢年过节就有美味佳肴吃;有各种现代化产品可以使用,给生活带来了便利;假期可以出去到处玩,过得更加充实……这四十年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且我们是幸运的一代,可以过上如此美好的生活,享受着新时代带来的幸福。

感谢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带领了我们走向更加繁荣的社会,我会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努力学习,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