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将爱洒满高原城——我省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2018-12-05 11:32:21

青海新闻网讯 12月5日是第三十三个国际志愿者日,也是我省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第二十五年。

二十五年来,志愿服务精神之火在青海星火燎原,志愿服务已经成为青海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一个个行色匆匆的志愿者、一支支志愿服务团队,一张张温暖的笑脸、一句句耐心的解答、一次次真诚的帮助……犹如一颗颗闪耀的星星,散发出点点光和热。

志愿者们最幸福的时刻是看到别人开心,他们把付出当成快乐之源;他们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细水长流的温暖。伟大的时代需要志愿者精神,也需要志愿者为美好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到目前,我省已有16.5万名志愿者。点点星光汇聚成星河,社会因他们而点亮、而温暖、而感动。

引导全省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团省委把志愿服务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统领,引导全省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

今年9月,团省委开展以“生态报国青年先行志愿服务绿水青山”为主题的“‘河小青’志愿者保护青海湖主题实践活动暨‘蓝嘟嘟’青海湖生态环保健步行活动”。250多名志愿者在5公里徒步过程中,共发放生态环保宣传册1000余份、赠送纪念品250余份、沿途向游客、商家、牧民等讲解垃圾分类、绿色文明出游等环保知识,带动周边居民和游客共同保护青海湖。

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始终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牵动,通过事业化发展、社会化众筹、项目化运作、组织化动员、网络化引导等方式,积极动员各界青少年、青年志愿服务队、生态环保组织扎扎实实保护生态环境。近年来,共联系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84家,采取捐建青年林、认捐环保项目、环保工作互动互助等方式,逐步搭建了购买承接政府服务、对接环保项目的人力众筹、资金众筹、智力众筹平台;并积极争取团中央工作项目,先后实施了一批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项目和青年林、公益林、生态林项目。

通过开展“保护青海湖我们在行动—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爱我青海湖”、“美化家园绿色生活”环保宣传、“相约青年林共建新青海”全省青年植绿护绿暨联谊交友示范活动等,面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普及生态知识,传播绿色理念;围绕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和绿色农业、生态畜牧业开展争创和社会公益活动,倡导绿色生产。组织动员企业青年积极参与环境治理、河流保护、植绿减霾等实践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使企业青年成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中坚力量。

同时,动员青少年积极投身“全国保护母亲河——青年万亩示范草场”、“全国保护母亲河解放军青年林”等植树造林和绿化美化活动,建设绿色工程。2018年全省各级团组织开展生态环保宣传活动共计513场,参与青年达8.1万余人次。全省各级团组织共开展植树活动220余场,种植青年林445公顷,4.8万人次参与活动。

推进志愿服务行动开创活动新局面

多年来,一支支奉献爱心的志愿服务队,默默用真心打造出优质服务品牌,不断创新,使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省各地蓬勃开展。

“我做志愿者就是想做一些内心快乐的事情。现在选择了这条路,我就要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为社会献出自己的热量。”2015年夏萍自筹资金组建了青海绿舟应急救援中心,从此便义无反顾地带领团队志愿者踏上了公益之路。为提升青少年及当地民众应急能力,夏萍带领团队进社区、走学校、入企业,开展减防灾知识普及50余次,受益人群达3万余人。

青年志愿者在服务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共青团“三基”建设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8月,青海省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南计划、基层青年专项志愿者出征仪式举行,800名志愿者们满怀激情奔赴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团省委积极推进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同步开展“争做新雷锋奉献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服务月期间全省共有12500余名青年志愿者为社会提供了将近4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受益群众达36000余人。

近年来,团省委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关爱、助残、助老、环保等各类青海省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共参与志愿者45万余人(次),服务人群29万人(次)。全省各级团组织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信息化水平,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将“志愿中国”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与“志愿青春耀江源”微信公众号深度结合,通过“志愿汇”和微信公众号注册的志愿者达16.5万人,实现了志愿者管理大数据化。

构建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社会组织体系

共青团“关爱之家”建设。今年在海东市乐都区乐都八中小学部、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吧浪村、德令哈市柴达木路小学等单位,已建设青海共青团关爱之家省级示范点61个,各市州自建关爱之家、爱心课堂等阵地26个。这些阵地的建设加强了对全省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力度。在各“关爱之家”里,构建起“团干部+社工(社会组织骨干)+青年志愿者”工作队伍体系,各类青年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关注青少年的兴趣爱好、利益诉求和社会参与需求。

公益性社会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建设。2018年全省各级团组织直接联系公益性社会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332家,成为共青团工作的依靠力量,并支持和引导这些组织开展公益服务项目,并为其提供相关培训,举办项目大赛,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评价和市场化运作。

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全省青年志愿者按照各自职能分工,成立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医疗保健、文体活动、法律维权和生活照料等志愿服务队,定期或适时组织开展春运“暖冬行动”、学雷锋、生态文明建设、助残“阳光行动”、关爱农民工子女、敬老爱老助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省青少年中营造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由于各种志愿服务组织的带动,使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青海志愿者及志愿服务活动,凝聚着广大青年践行新青海精神,投身“五四”战略,推进“一优两高”,为新青海建设谱写新的华章。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