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寒潮来袭,增加中风风险!收好这十条锦囊

2018-12-06 09:19:43

“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其实,平时稍加注意,提早预防,健康就在我们身边。人民健康网推出《“健”识早知道》专栏,专为你收集整理平时忽略的健康知识,做您的健康智库,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寒潮来袭!更显著增加中风风险

近日,寒潮袭击我国各地,中央气象台12月5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华北江南等部分地区降温8-10℃,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课题组研究证明,极端气温(寒潮或热浪)可显著增加我国居民死于中风的风险!

阚海东教授解释,极端高温,效应持续时间相对短暂,一般3至4天后其健康危害消失;但极端低温影响中风效应持续时间则较长,可达15至20天,也就是说寒潮的危害性比热浪更持久。

突发中风,早发现!

识别中风“1-2-0”三步法,“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怀疑患者是中风,可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

保暖攻略,做起来!

穿衣保暖分三层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朱欣佚副主任医师指出,很多人认为天冷风大就多穿点,可是裹得厚厚的既笨重也不一定暖和。穿衣有个口诀:内贴中松外收口。内衣最好柔软贴身,有助于增加保温性。中层的衣服吸湿性要强,不要过紧,保持干燥。外套一定要防风,最好在领口、袖口、腰部、脚踝处有收口的设计,可以防止冷空气趁虚而入。

穿衣的整体保暖性不是一件或几件衣服保温性加减就能得出来的。因为两层衣服之间会产生空气层,能起到隔热作用,防止身体热量向外流失,从而更保暖。衣服的款式设计也会影响其保暖程度,领口、袖口开口小的衣服,空气更不易流通,也就相对暖和一些。

两层薄被比厚被强

天冷盖厚被,其实还不如盖两层薄被更保暖。因为被子的保暖性取决于里面空气含量多少。若睡觉时盖两层薄被,就相当于在两层被子中制造了一个“空气层”,增加了被子的保暖效果,产生了1+1>2的效果。若被子材质相同,同重量的两条薄被肯定比一条厚被暖和。

健脑防中风 收好这十条锦囊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康复科主任周国平教授提醒说,做好以下基本“路数”,可以避免八成以上的中风悲剧。

预防:居家健脑这么做

1.多吃蛋、鱼类。这些食物能提供omega-3脂肪酸、多种氨基酸、卵磷脂之类的神经递质制造所需的原料。相应的,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的植物性奶油、马铃薯片、沙拉酱、饼干以及薯条等食物就尽量少吃为妙。

2.多补充健脑食物。杏仁、核桃、葵花子、粳米、荞麦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其中,杏仁补脑的功效甚佳。其次核桃中的磷脂,对脑神经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3.多听音乐。人的语言、计算、分析等功能,由大脑的左半球负担,而音乐由右半球主管。建议平常多听音乐,可以促进“开发”右侧半脑的功能。

4.适当运动。通过肢体运动,大脑也学会了控制肌肉的新技巧,增强了判断距离的能力和保持肢体平衡的技巧,应选择多种运动方式来锻炼大脑。

5.学习新技能。老人家多学习新事物,跟上年轻人的“潮流”,并不是纯粹寻开心,而是真的能让人显得年轻哟!因为学习就是让你的大脑保持活力的最好方式。学习一门新技能会使大脑更多区域参与活动,头脑中的旧记忆也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康复:帮患者闯过5关

第一关:防跌倒

中风康复病人如果再摔一跤可就不是小事了。医院的康复科常会对患者的跌倒风险进行评估,一旦确定为高风险,医生就会提醒患者增强防范意识,呼叫器要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上轮椅前要将轮子锁定,下床行走要用助行器、穿防滑鞋等。

第二关:恢复语言

很多中风患者存在语言功能障碍,要么是失语,组织话语形成表达有困难,要么是发音有困难,说话含糊不清、口角歪斜流口水。但这些患者理解别人的话、读报纸、看电视、写字等却没有问题。这时家人可以鼓励他们读报纸,把字念出来。

第三关:强血管

中风会对心脑血管造成一系列打击,患者很容易出现各类心肺功能障碍。建议血管康复越早开展越好。

第四关:保认知

临床上约30%~40%的中风患者有认知障碍。医生会先评估患者的定向力、注意力、计算力、远期及近期记忆力等认知能力,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理。

第五关:调情绪

据统计,40%~70%中风的人会有焦虑、抑郁等问题。如果不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患者会产生无用感,心态消极,人也变得懒惰、不爱说话、抑郁等。家人需要经常鼓励患者,给予包容和爱,帮助患者解决心理和情绪问题。

天冷易发脑中风 预防“法宝”有哪些

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张晓雪介绍,冬季是脑中风发病的高发时期,尤其在北方,昼夜及室内外温差变化大,该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季节。那么寒冷天气,如何预防脑中风?

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导致脑中风的最重要因素,因此,控制高血压是预防中风的重点。高血压病人要遵医嘱按时、坚持服用降压药物,不可自行停药,最好每日测1次血压,特别是在调整降压药物阶段,以保持血压稳定。

戒烟限酒

吸烟能使血管内皮损伤,逐渐引起血脂增高,血黏度增大,脑血流减少,使动脉狭窄提前发生,硬化加快。如今,吸烟已成为引起脑梗塞的重要危险因素。少量喝酒能改善血液循环,但不可大量喝酒,每天喝酒以不超过50克为宜。有高血压、冠心病和脑动脉硬化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饮酒。因为饮酒之后,在酒精的作用下,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管收缩,压力增大,容易导致血管壁破裂而引发脑出血。

合理饮食

饮食不当也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日常饮食应力求多样化,清淡、少盐、少脂肪,多吃应季蔬菜水果。同时也要摄入适当的蛋白质,如奶、豆制品、鱼、肉、蛋。禁止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尤其晚饭要限制肉蛋类及面食,控制好体重。冬季干燥,宜多喝水,以白开水与清茶为宜。

心态平和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控制好情绪,避免情绪激动。减少紧张、焦虑,保持平和的心态。日常可用疏肝理气、养心安神的中药调理,如菊花、百合、荷叶、玫瑰花代茶饮。

心梗后,三个月内都易患中风

躲过心梗,还应注意防范中风,因为心梗后中风风险将会升高,且会持续3个月之久。这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得出的结论,这一成果也修正了此前一些资料所显示的“心梗后1个月内,中风风险增大”的观点。

传统观点认为,心肌梗死后患者的中风风险会较正常人升高,约持续1个月左右。而康奈尔医学院助理教授亚历山大·默克勒博士及其同事分析了4.6多万名65岁以上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梗发作后的门诊及住院数据,结果发现,心梗后12周内脑卒中风险都有所升高。其中,4周内的风险最高,达2.7倍;5~8周期间,风险增高幅度也保持在2倍以上;9~12周的风险为平时的1.6倍。亚历山大·默克勒博士认为,急性心梗与脑卒中之间的关系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可能是心脏内形成的血栓随血液到达大脑血管,也可能是心梗后的全身炎症反应对大脑血管产生了影响。他强调,最新研究成果将会改变人们对心梗同中风之间关系的看法。

男性睡不好更易中风

多项研究已证实,每晚睡眠过多或过少都会增加中风风险。美国神经病学学会杂志《神经学》刊登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睡眠质量差对中风风险的影响与性别和种族都有关联。

在对吸烟、糖尿病、心脏病等中风风险因素进行调整后,研究人员发现,睡眠时间偏长的白人男性,罹患中风的危险比睡眠正常的男性高出70%。无论种族如何,女性睡眠时长差异对其中风风险并未产生明显影响。霍华德博士表示,这一结果的具体机制有待进一步探明,但对睡眠时间偏长的中老年男性加强心脑血管风险因素监控,是非常重要的。

有口福!吃根香蕉能预防中风

一项研究表明,每天吃香蕉可使中风几率降低。香蕉是含钾最高的水果之一,适量吃对控制血压有利。

食品工程与营养硕士李然:《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的这项研究指出,每餐吃一根香蕉可使中风几率降低21%。中风的原因60%与高血压相关,而每100克香蕉含钾约256毫克,一根香蕉的钾含量就有500毫克左右,且钠含量相对较低,对降血压有帮助。 

小腿纤细,挺美!更易中风

小腿纤细是不少女性的追求,可是,小腿太细的女人反而更容易患上中风。

研究者认为,如果小腿肚子围度较大,也就意味着这一位置的皮下脂肪较厚,就会从血液中吸引出更多的脂肪酸并储存下来,从而减少患上中风的可能性。如果女性小腿肚子的围度过小,少于33厘米,那么她们体内会存在更多的粥样动脉硬化斑块,这是引起中风的一个重要因素。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