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与妈妈的童年

2018-12-06 11:16:27

童年,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我们的童年快乐甜蜜,妈妈的童年又如何呢?我依偎在妈妈身旁,和她聊起了她的童年。

妈妈告诉我,她小时候经常与伙伴们相约跑上山捅蜂窝、摘野果,到河岸边捉鱼虾……一年四季有着数不尽的乐趣。望着妈妈一脸陶醉的笑容,我有着大大的疑问“那时你们没有电视看、手机玩,不觉得无聊吗?”妈妈笑着说:“那个年代家用电器不普及,不像现在什么都有,小朋友们足不出户在家就能自娱自乐开心地玩耍,说起来我还挺羡慕你们呢!”听完妈妈的话,我想起了家里的芭比娃娃、小汽车,笔记本电脑,想起了游乐园里的过山车、摩天轮,想起了妈妈捉的泥鳅小虾、堆的雪人。这一切,都是属于我们各自童年不同的宝贵财富。 谈及生活妈妈面露苦涩,她说小时候家里没钱,身上穿的都是些旧衣服,唯有在过年时,外婆才会买一些新布做成新衣服穿,脚上穿的也只有一双洗得泛黄了的白球鞋,如遇到雨天打湿了,只能把鞋放置在烧水壶上烘干。说到此处,妈妈有些抽泣地对我说道:“你们生活在这个年代真的很幸福,吃穿住行都不用担心,又有着安稳和平、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这才是正确的时代方向啊!”妈妈深刻的话语令我明白了现在的幸福是多么的弥足珍贵。

随后,我们又聊到了学习环境,妈妈情不自禁地感慨道:“当时没有汽车,有的是数不尽的山路,每天需五点多起床自己做早餐吃,再打着手电筒独自步行半个小时才能到学校,而且当时的学校设备十分简陋破旧,夏天教室里一台电风扇也没有就像大火炉……”此时我不禁回想起现在环境优美的学校,高级的多媒体设备,整洁的校服,数不清的文具,图书馆里遨游不尽的书海…… 两代人童年记忆的不同让我感触颇深,转瞬间,祖国已经走过改革开放将近四十年,生活的巨大改变让我对祖国有着崇高无上的敬意,每当想起出妈妈童年生活的艰辛,心中油然升起感恩之情,感谢祖国改革开放为我们创造了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一定倍加珍惜,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