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安康:“湖长+警长+X”联手护航水环境

2018-12-06 22:47:15

安康:“湖长+警长+X”联手护航水环境

203492972

  安康讯:(记者 陈涛)安康境内河流水库众多,汉江在安康境内流长340km,瀛湖是西北最大人工湖,丹江口库区近70%的水来自安康。安康又是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也是国家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和深度贫困地区。守护一江清水永续北上,是安康人民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安康自深化河长制以来,积极探索“河长+警长+X”工作机制,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责任体系,河长统揽协调,警长亮剑执法,部门协同作战,各级齐抓共管,有效解决了执法监管难、监管软的问题,形成了全民护河治水的大格局。

 为加强河、湖管理,安康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湖长制,确保湖库区所有水域都有明确的责任主体。今年6月底,在河长制基础上,实现全市“湖长+警长+X”工作责任体系全覆盖,共明确湖长234名,湖泊警长188名。

  自全国河湖采砂专项行动和“清四乱”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水利、公安等部门开展执法巡查1270余次,排查整改问题1202个,狠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乱倒、乱排、乱捕”等重点问题,累计查处涉河违法犯罪案件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2人,刑事拘留40人,行政拘留37人,有力打击和震慑了涉河涉水违法行为发生。围绕湖长制工作推进,清除水源地湖库建筑物10处,砂石堆体38处,河湖弃渣39处;取缔污染养殖场19家,规范取缔农家乐11家;清理库区网箱3.38万口(其中取缔瀛湖网箱3.15万口),收缴抬网等非法网具869幅;开展湖库增殖放流13次,投放鱼苗1132万尾;打捞汉江等河流垃圾漂浮物1200余吨。安康市城市水环境长期排名全省第—,汉江干流和瀛湖水质长期为优,汉江出陕断面稳定保持国家Ⅱ类标准。

 大力实施汉江综合整治、瀛湖生态环境保护、汉江水资源保护等项目,坚持管水、治水、兴水、治河、护河、养河并举,通过大数据,云平台等现代化管理手段,加强河湖管理。借力河湖长机制,全市绿化库岸72公里、植树37万株;新建湖库垃圾收集点130个、污水处理收集点57个、公厕36个;建成漂浮物打捞船15艘、拖网船6艘、油污收集趸船48艘。全市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549.7平方公里,建成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园2个、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园6个;建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5家、省级水利风景区7家,有力促进了河湖生态好转和产业发展升级。

目前,安康依托“湖长+警长+X”模式,联防联控工作环环相扣,织牢汉江水环境的“防护网”,共护汉江清水永续,河湖长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