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子长多措并举 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07 09:44:32

本报记者 张宏科 通讯员 郝文军

一座座移民安置房拔地而起,一条条通村公路乌黑笔直,一汩汩清泉流进贫困户的缸中,……初冬的子长,虽天寒地冻、万木凋零,但脱贫攻坚战线上的脚步始终未曾停止。

“目前,全县安全饮水完成100%,义务教育、安全住房有保障的完成100%,通沥青(水泥)路完成100%,电力入户完成100%,标准化村卫生室完成100%,村集体经济完成100%。借助脱贫攻坚东风,子长县全面提升了水、电、路、安全住房等基础设施,为百姓幸福生活提供了保障。”子长县扶贫局副局长郭亚进讲道。

贫困户住新房 安新家

在子长县安定新区,12栋移民搬迁住宅楼错落有致,在朝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新区内的幼儿园、中小学人声鼎沸,镇卫生院里医护人员来回穿梭;新区院内五颜六色晾晒的衣服迎风飘扬,大叔大妈们围坐一团谈笑风生,一切其乐融融。

贫困户赵巧转移民搬迁所分的新家宽敞明亮,天然气供暖使得家里暖烘烘。“我家是60平米的,出了7500元。以前住的是窑洞,冬天烧柴火取暖,烟熏火燎的不说,还经常受冷;现在好了,按钮一开,想要多少度就多少度,方便、干净、舒服,幸福生活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据悉,“十三五”期间,子长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2967户9344人。集中安置2743户9120人,分散安置220户220人,集中供养4户4人。其中2018年任务为739户1627人,集中安置676户1564人,分散安置单人户63户63人。

“子长县共有8个集中安置点,目前安定安置点安置495户1570人,芽坪安置点安置970户2686人,已全部达到搬迁入住条件并交付钥匙,正在组织搬迁入住。6个回购房安置点共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户1278户4864人,目前已全部达到搬迁入住条件并交付钥匙,正在组织搬迁入住。集中供养4户,分散安置220户220人,目前已全部入住。”子长县移民办副主任姜峰介绍道。

乡村通油路 群众告别出行难

“祖祖辈辈走在这条土路上,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前段时间刚把路硬化了,加厚了沥青,走上去又平直又轻松,村里老人娃娃都拍手叫好。”南沟是安定镇三十里铺村的一个自然村,条件很差,面对硬化道路这件事,村民高建明深有感触。截至目前,南沟村至三十里铺村3.5公里道路已经进行柏油硬化,工程全部竣工,目前进行养护。

据子长县交通局总工程师张杰介绍,子长县去年完成40个交通脱贫攻坚项目,里程170.4公里,投资19327.2万元(其中涉及贫困村通畅14个,里程63.17公里,投资6664.3万元);完成了对10个贫困村的“油返砂”道路改造,投资882.2万元,油返砂里程13.1公里。今年完成44个交通脱贫攻坚项目,里程181.1公里,投资25835.3万元(其中涉及贫困村通畅13个,里程53.51公里,投资8107.6万元);完成了对33个贫困村的“油返砂”道路改造,投资10633万元,油返砂里程37.2公里。

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大 产业增收有保障

虽然寒风凛冽,雪花飞舞,但在子长县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刘强强的山地苹果园里,七八位贫困户农民正在给果树安装滴灌设备,他们不但把土地流转收租金,还利用贴息贷款入股收股金,并积极在果园打工拿薪金。

“我们果园缺的就是水,以前利用集雨窖、三轮拉水灌溉,费时费力费钱还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现在县上实施了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将漫灌变滴灌,既提高了效率,又保障了产量,果农双手称赞。”子长县强强果业负责人刘强强高兴地说。

为扎实做好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子长县2018年实施了54个贫困村170处安全饮水工程,完成投资5500万元,解决了24078户79820人的安全饮水,其中贫困户10418户27760人,该县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涝池塘坝3座,治理小流域19.2平方公里,抽水站20处、机井3眼,发展节水灌溉面积0.8万亩。为农业产业增收提供了保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