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教育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

2018-12-07 10:13:10

“物有本末,事有始终”,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也具有阶段性的特征,需要遵循其内在成长规律。学生的健康是教育工作的基础与前提。学校教育要抓住学生健康教育的基础,对学生表现出的亚健康、非健康行为,适时以多元融合的方法进行矫正,适时融入健康型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实现当代学生身体的“硬实力”与心理的“软实力”协同并进,强健身板、澄明内心。

环境塑造是教育工作的重要手段与方法。要为学生的发展创造条件,就要在遵循学生群体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塑造环境,既要抓好学校教育,也要注重家庭关爱与社会关怀,特别要从改革的视角辩证地创造条件,服务于学生的教育工作,从多个方面优化学生的教育环境。

强化引导是教育工作的要求与任务。在学校教育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沿着科学的方向发展,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发展需求,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发展的潜能。通过增强教育工作的人文关怀,提升道德教育情感,实现对学生人性化的管理,完善服务体系,增强与学生间的互动沟通、情感交流,从而实现教育主客体关系的和谐。

理想信念是教育工作的关键与核心。新的历史条件下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必须注重积极弘扬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增强要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创新与发展,要增进学生的政治认同,更要实现情感层面的感化。当代学生只有以积极的心态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才能实现学习的入耳、入脑、入心,上升到对教育内容的真懂、真信、真行,实现教育效果最大化。

自我推进是教育工作的目的与价值。教育就是学生在接受外部教育的过程中积极发挥主动与自我意识,并积极谋求自身的全面发展。教育要对教育对象的价值给予充分的尊重与肯定,尽可能促进学生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实现。通过教育实现学生主体选择的合理化、超越的现实化,不断地完善提升,成为真我。同时需要注重教育的社会价值,实现科学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科学价值与人文价值的统一、自然价值与人文价值的统一。学校教育就是实现学生主体的锻造,满足其适应自我发展与生存的需要。新时代的教育要以开放和价值多元的社会现实为依据,激励学生自主解决学习中的问题与困惑,让学生学会自我批判,通过教育实现学生主体辨别力、判断力、选择力等多项能力的提升,助推学生主体综合素养的提升,从而为学生的发展创造动力与条件。

(作者周明星,单位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