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唐五代文学发展的生动图景

2018-12-09 11:34:08

3309065434

《唐五代文编年史》 吴在庆主编 黄山书社

【读书者说】

由傅璇琮、余恕诚任顾问,吴在庆主持编撰,亢巧霞、曲景毅、林宜青、杨娟娟、刘心、罗立刚合作撰著的《唐五代文编年史》,于2018年6月由黄山书社正式出版。全书共计2520千字,分为初唐卷、盛唐卷、中唐卷、晚唐卷、五代十国卷。本书规模宏大,史料丰富,考辨精审翔实,是唐五代文学研究的又一大基础性工程。本书的出版不仅有助于改变唐诗研究充分而唐文研究薄弱的局面,而且对唐五代文研究和唐代文学整体研究也具有一定的推动意义。

首次对唐五代文进行全面编年

唐五代时期是中国古代文章发展变化的一个重要历史阶段,其创作理论趋于成熟,文章体裁臻于完备,出现了众多杰出的作家和大量的优秀作品。清编《全唐文》与《唐文拾遗》《唐文续拾》共收有唐五代文3500多家、22000多篇,近年以来,霍松林主编的《新编全唐五代文》、吴钢主编的《全唐文补遗》和陈尚君辑校的《全唐文补编》,又增收了众多的唐五代文篇章,据保守估计,目前存世的唐五代文章总量接近四万篇。虽然有如此丰厚的唐五代文化遗存,但是相对于唐诗研究而言,唐五代文的研究却呈现出明显的不足和滞后。

上世纪末,傅璇琮先生主持编撰了《唐五代文学编年史》,侧重于文学性较强的唐五代诗歌的编年,虽然也有部分唐五代文章被选入其中,但所占篇幅不足全部篇章的百分之一,尚有大量具有文学性的骈文、赋、散文、试策文、判文等未能够编入。有鉴于此,为了弥补唐五代文研究的缺憾,傅先生提出了编撰唐宋文编年史的想法,本书主编吴在庆先生秉承傅先生的意愿,带领其博士生弟子,历时12年,重点对唐五代时期的四万余篇骈文、赋、散文、诏敕制诰、表状笺启、书信碑铭、佛道文字等进行搜集、梳理、比勘、考稽,从中选出有代表性的各类各体文章,分阶段(初唐、盛唐、中唐、晚唐、五代十国)进行编年,以尽可能客观地全景式地展现唐五代文的内容、各类各体文章的样式及文章的发展脉络与流变。

突出资料性,强调实证性

本书编撰者在充分吸收以往文学编年史撰写模式的基础上,又借鉴了《左传》《资治通鉴》等史学著作的编撰方法,以年代为经,以人物、作品、事件为纬,把唐五代时期有关文学的重要政治事件、文化政策,作家的活动(生卒年、历官、师从、交游等),重要作品的产生,文学上重要问题的争论,以及与文学邻近的艺术门类如音乐、绘画等方面的发展,摘录有代表性的相关资料,作为纲(条),按时间顺序逐年逐月编排,每一纲(条)之下再引用相关史料作为目,注明出处,或再作出若干考订补注说明。通过这种方式,既可以客观地呈现出当时的社会发展、文学史演进的细节、画面和素材,又方便读者了解该史实来源何处,所依何据。现摘录部分内容,加以说明。

该书《盛唐卷》唐玄宗开元十三年(725)“本年”条:李白二十五岁,出峡,至江陵,遇司马承祯,撰《大鹏遇希有鸟赋》,后更名为大鹏赋。

……李白《宿巫山下》:“桃花飞绿水,三月下瞿塘。”知白于三月出峡。《旧唐书》卷一九二《司马承祯传》:“开元九年,玄宗又遣使迎入京,亲受法箓,前后赏赐甚厚。十年驾还西都,承祯又请还天台山,玄宗赋诗以遣之。十五年又召至都。玄宗令承祯于王屋山自选形胜,置坛室以居焉。”考司马承祯形迹,开元十年自京归天台,十四年抵南岳,十五年后即居王屋以迄于终。则李白遇司马承祯于江陵当在开元十三至十四年间。唯作年难确考,姑系于此。按,瞿蜕园、朱金城言此年故相许圉师家以孙女妻白,白遂留安陆十年。疑误。此事当在开元十五年,详见开元十五年“李白”条。

该书《中唐卷》唐德宗贞元八年(792)“二月”条:贾棱、陈羽、欧阳詹、李博、李观、冯宿、王涯、穆贽、韩愈、李绛、庾承宣、崔群等二十三人登进士第,贾棱为状元,时以其得人,称“龙虎榜”。本年试《明水赋》,以“玄化无宰,至精感通”为韵……贾棱、陈羽、欧阳詹、韩愈之《明水赋》……今存,见《文苑英华》卷七三。兵部侍郎陆贽知贡举。

见《登科记考补正》卷一三。又《新唐书·欧阳詹传》:“举进士,与韩愈、李观、李绛、崔群、王涯、冯宿、庾承宣联第,皆天下选,时称‘龙虎榜’。”《全唐文》卷五四七韩愈《明水赋》有云:“古者圣人之制祭祀也,必主忠敬,崇吉蠲。不贵其丰,乃或荐之以水……如得其宜,明水之荐斯在。”

《中唐卷》唐德宗贞元十六年(800)“三月”条:韩愈本年三十三岁。寄书孟郊,赞其“才高气清,行古道”,又告以李翱婚事,张籍居丧,望孟来汴州一聚。

《韩昌黎书文集校注》卷二有《与孟东野书》,方成珪《诗文年谱》谓此文作于本年三月。文曰:“足下才高气清,行古道,处今世;无田而衣食,事亲左右无违;足下之用心勤矣,足下之处身劳且苦矣!混混与世相浊,独其心追古人而从之,足下之道其使吾悲也……李习之娶吾亡兄之女,期在后月,朝夕当来此;张籍在和州居丧,家甚贫,恐足下不知,故具此白,冀足下一来相视也。”《补注》:“曾国藩曰:真气足以动千载下之人。韩公书札,不甚经意者其文尤至。”

由上两条可知,本书不同于目下通行的章节体文学史的撰写模式,不以铺叙描述或议论评析见长,而是突出资料性、强调实证性。它注重客观呈现而较少主观议论,只是尽可能详细地向读者提供原始资料,从各个不同的角度让读者自己去观察,去体会,去感受,从中发现新的视角、新的问题,进而形成自己的观点,得出自己的结论。因此它不是一堆凝固的知识体系,而是开放的、富有生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可为唐代文学的深入挖掘和各项专题研究奠定基础。

全面呈现唐五代文学发展演变过程

作为一本唐五代断代文学编年史书,唐五代时期的作家、作家活动和产生的作品自然是本书构成的重要内容。本书编者持大文学史观,目光遍及现存的唐五代全部文献,举凡新旧《唐书》、新旧《五代史》所提到的与文学或与文学活动相关的人物,凡《全唐文》中可以编年的作者及其作品,都在本书搜采之列。本书搜采的史料极为浩博,搜讨的范围亦极为广泛,遍及唐以来史乘笔记、总集别集、类书方志、姓氏谱牒等各种典籍,旁及金石碑刻、佛藏道藏、敦煌遗书等。仅以后唐长兴元年(930)为例,即编定纲目59条,涉及人物50名、文章86篇,引用相关文献及今人研究著作12种。纵观全书,数万篇唐五代文的写作时间背景、数千名作者的生平事迹,更是一一呈现于我们眼前,既勾勒出各类文体的纵向演进情况,又揭示了同一时代不同作家间的交往和相互影响,从而呈现出一幅具有“立体交叉”效果的唐五代文学发展演变的生动图景,展示了唐五代三百四十多年间真实、丰富和多样的文化生态。

代表了目前唐五代文编年的较高水平

本书主编吴在庆先生、副主编丁放先生和参与各卷撰著工作的博士生,都长期从事唐代文献研究,他们深厚的学术素养和端正严谨的学风,为本项成果提供了学术质量上的保证。

本书既是对《唐五代文学编年史》的补充和最终完善,也是专门将唐五代文进行系统编年的独立之作,在编撰体例上既有继承,也有创新,无论从精神内涵还是学术特点来说,该书都有其自身独特的意义和价值,代表了目前学界对唐代五代文进行编年的较高水平。

总而言之,本书从宏阔的视野考察唐五代社会生活对文学的影响,真正形成了该时期的文学全史,对唐五代文学的研究起到了一种整体观照和综合思考的作用。正如陈铁民先生在本书前言中所说,本书不仅是首部唐五代文的编年史,在唐五代文研究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意义,而且对唐五代文学研究和唐代各学科史料的整理和补充,也将起到推进与增益的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