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技术+资本 资本市场拥抱陕西“民进军”企业

2018-12-10 08:53:44

12月7日,工人在陕西天翌天线股份有限公司装配生产线上作业。据悉,该公司今年前11月实现销售收入近亿元。

记者 袁景智摄

11月13日,西安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民进军”企业西安势加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势加动力)就股权投资项目合作签约。势加动力是一家专注于航空发动机整体叶盘、叶轮等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企业;西安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西安航空基地股权投资平台,十分看好势加动力公司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技术能力和市场前景,此次注资560万元旨在加速势加动力公司转型升级,助力该企业成为我国航空发动机功能部件的主力供应商。

这是当前陕西省“民进军”企业吸引资本投入的典型一例。随着陕西省军民融合日益深入,全省“民进军”企业数量快速增多,目前已有500多家。随着“民进军”企业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日益凸显,引来各路资本纷纷注资入股,一场技术与资本“共舞”的精彩大戏正在上演。

资本“大鳄”入股陕西省8家“民进军”企业

2015年至2018年,丰年永泰(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年资本)先后入股陕西省8家“民进军”企业,投资金额共计达4亿多元。

丰年资本副总裁秦笙告诉记者,丰年资本是一家专注于股权投资及资产管理的专业机构,目前管理基金规模接近30亿元。该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截至目前,已投资了国内数十家优秀军工企业。通过投资,丰年资本不断整合军工及高端制造领域的资源,努力打造一条产业链,使被投企业以及合作伙伴之间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

丰年资本投资入股的8家陕西企业都是“身怀绝技”,凭借一流的技术在各自的行业领域有着很强的竞争力。丰年资本投资入股这8家企业,正是看中了这些企业的技术实力。秦笙表示,西安西测电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测电子)是一流的军工第三方检测机构,也是丰年资本的重点项目,投资了8000万元。陕西天翌天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翌天线)在碳纤维卫星通信天线、新材料与电子信息等领域技术实力深厚,业内口碑很好。西安思丹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丹德)的产品目前已应用于海、陆、空和火箭军。通过参股、控股“民进军”企业,使丰年资本自身的资本也得以快速增长。

让技术与资本相互“滋养”

丰年资本投资参股了陕西省8家“民进军”企业,又为这些企业带来了什么?

天翌天线在国内复合材料卫星通信天线领域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复合材料卫星通信天线行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董事长韩红波告诉记者,丰年资本2015年入股天翌天线,投入资金3000万元。双方展开合作后,天翌天线深感不仅在资金上得到了扶持,更关键是丰年资本凭借大量的市场信息资源和对市场的精准预判,帮助天翌天线公司开拓市场,2014年天翌天线公司产值为3000多万元,2015年产值达到了4000万元,2016年和2017年产值都突破了1亿元。

民营企业西测电子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之一,主要从事军用产品和民用产品的环境与可靠性试验、电磁环境检测及软件测评等。目前该企业拥有400多家客户,其中90%以上为军工单位。西测电子总经理助理范荣告诉记者,企业近几年发展势头很好,2017年10月,该企业与丰年资本签署了投资协议,丰年资本先后出资8000万元参股西测电子,通过入股,一方面为企业带来了资金,更重要的是为企业引入了新的管理机制和经营思路,拓宽了企业未来发展空间。

思丹德副总经理李庆说:“在丰年资本进入之前,有好几家投资公司找过思丹德,希望投资参股。之所以引入丰年资本投资,正是看好丰年资本雄厚的市场资源。丰年资本在全国投资参股数十家企业,构建了一条产业链。思丹德选择与丰年资本合作,等于加入了这条产业链,加入了一个‘大家庭’,这对于企业未来的市场拓展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省国生军民融合企业商会秘书长谢干跃表示,目前陕西省进军军工领域的民营企业多数都还在起步阶段,企业资本实力相对较弱,抗击市场风险能力不强。借助资本“大鳄”的资金实力和市场判断力,可以增强企业自身综合实力,实现快速发展。

金融创新助企业增强发展新动力

要想让“民进军”企业的技术与资本“舞”出精彩,离不开金融创新。

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角防务)是一家“民进军”企业,早在2006年,该企业依托清华大学的领先技术,计划在西安航空基地筹建4万吨大型模锻液压机生产线项目,主要从事我国自主研发飞机大型结构及航空发动机零件的生产研制工作。但是该项目建设需要投资数亿元,这么大的资金从哪里来?

为了帮助三角防务筹集资金,西安航空基地大胆创新,针对项目建设初期仅有6000万元启动经费的现状,西安航空基地以入股的方式,对该项目进行资金注入,并成为该项目第一大股东。西安航空基地的做法让民间投资人对三角防务的新项目充满了信心,纷纷投资入股三角防务。三角防务先后吸纳各路社会资金超过8亿元,迅速破解了新项目建设资金“瓶颈”。2009年三角防务项目正式启动建设,2012年9月该项目正式投产,填补了国内大型模锻液压机装备的空白,构建了世界上单缸压力最大、投资最省、体积最小的模锻液压机,使我国成为继俄罗斯、法国和美国之后第4个拥有4万吨级锻压机的国家,解决了我国飞机框梁、发动机盘件、起落架等大中型航空结构件的“软骨病”问题。

目前,三角防务通过股权多元化运作,先后吸纳了数十家股东,总资产超过13亿元,其中民营资本占比达60%以上。如今,三角防务服务于中航工业、中国商飞、中船重工等多个大型集团,为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输机、C919飞机、水陆两用大型飞机等10多款重点型号产品提供了大型承力锻件。

有业内专家指出,一方面,随着陕西省“民进军”企业对外来投资吸纳能力的增强,“民进军”的步伐将不断加快;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将混合所有制引入军工领域,从而为军民融合提供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记者 沈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