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肿瘤患者更要打疫苗

2018-12-10 09:20:58

与健康人群相比,肿瘤患者因恶性肿瘤本身或免疫抑制治疗导致免疫力较差,更易感染传染性疾病,给康复及治疗带来不良影响。所以,肿瘤患者在冬季更应接种疫苗,以降低患病风险。

流感疫苗。对肿瘤患者来说,流感并发症的病死率相对更高。我国目前上市的流感疫苗为三价疫苗,推荐实体瘤患者每年接种一次灭活流感疫苗,同时推荐患者家属以及肿瘤患者密切接触者也接种。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殖性肿瘤患者,以及病史超过6个月的急性白血病患者也应每年接种一次,但在疫苗的选择上需遵从医生指导。

肺炎疫苗。在接受抗肿瘤治疗的过程中,患者罹患肺炎的风险有所增加,建议按时接种疫苗。我国目前推出的疫苗有PCV-13(肺炎链球菌13价结合疫苗)和PPSV-23(肺炎链球菌多聚糖疫苗23价疫苗),但PCV-13尚未批准应用于老年人,推荐既往未接种过的实体瘤患者先接种PCV-13,之后的6~12周内再接种PPSV-23。所有急性白血病患者在抗肿瘤治疗前都应接种PCV-13,可在8~12周后再接种PPSV-23。

要提醒的是,避免在化疗和免疫治疗期间接种疫苗,最好在化疗开始两星期前接种完成,因为化疗期间接种疫苗,可能无法产生足够免疫力。儿童肿瘤患者应与化疗间隔4周接种肺炎疫苗,理想情况是在化疗前或完成化疗后3个月接种。肿瘤患者不推荐接种水痘带状疱疹疫苗和麻疹、腮腺炎、风疹疫苗等减毒活疫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