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海合会国家表示致力于维护该组织运转

2018-12-10 09:44:09

新华社利雅得12月9日电(记者王波 涂一帆)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国家9日表示,将致力于维护海合会继续运转。

为期一天的第39届海合会首脑会议当天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在闭幕式上宣读了《利雅得首脑会议声明》。声明说,海合会成员国致力于维护该组织运转并将在安全、外交、国防和经济等领域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闭幕宣言说,海合会“坚决反对伊朗持续干涉邻国内政”,支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也门和叙利亚问题。

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开幕式上说,海合会的成立是为了维护海湾地区安全和稳定,希望它在当今和未来发挥更大作用。

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表示,海湾地区目前正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需要海合会成员国加强团结和合作以共同面对。他呼吁海合会成员国停止相互之间的“舆论攻击”以及“播撒分裂的种子”,使海合会继续为成员国人民的福祉发挥作用。

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萨巴赫、巴林国王哈马德、阿联酋副总统穆罕默德和阿曼副首相法赫德出席了当天的首脑会议。会前收到萨勒曼国王邀请函的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未出席,只是派遣外交国务大臣苏尔坦与会。

2017年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随后,又有多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或降低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层级。卡塔尔今年12月3日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

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总部设在利雅得,成员国包括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是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安全组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