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省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及专业结构

2018-12-10 10:55:19

青海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加快建立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我省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及专业结构提出实施意见。

来看看我省中等职业学校未来将是什么样的格局?聚焦城乡一体化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科学优化调整我省现代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和专业结构,形成西宁市以国家和省级骨干院校为示范、以绿色发展为特色的职业教育核心引领区。

海东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产业带动专业的职业教育重点推进区;海南、海北及青南三州以绿色产业和生态保护为基础的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区。

根据产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进一步优化职业院校布局,整合资源,集约发展,力争到2020年,中职学校整合到30所以内,重点建成30个专业群,特色专业达到40% ,形成以省属职业院校为龙头、市(州)职业院校为骨干、县办职业学校为支撑的青海特色职业教育体系,整体提升我省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和水平。

  调整省属中等职业学校数量

对于省直有关部门、行业举办的连续三年以上未招生或已没有在校生的青海省青年职业技术学校、西宁电力学校等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给予撤销。对并入省属高校的青海省铁路职业技术学校、青海省邮电学校给予撤销。

  整合西宁、海东职业教育资源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教育状况、人口变化和城镇化发展趋势,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统筹西宁、海东中等职业学校布局,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对办学条件差、特色不鲜明、发展潜力小的职业学校,或同一县域内设置两所以上中等职业学校形不成规模效益的,可通过兼并、托管、合作办学等形式整合资源,实现集约发展。

  六州重点建好一所中等职业学校

优化六州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构,原则上每州重点建设一所中等职业学校,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效益。通过中央和省级财政支持、对口支援省市大力帮扶,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加快藏区职业教育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着力培养大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努力提高藏区劳动者就业素质。

  优化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结构

促进教育链与产业链有效对接,立足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和我省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建设特色鲜明、紧贴产业的专业及专业群,实现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度融合。

大力发展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加工、盐湖化工、能源化工、生态种养殖、生态保护、高原旅游、民族文化、藏医藏药等专业。采取职业院校与企业行业联办、与园区联办等措施,形成学校、企业、行业、园区优势互补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共享机制。

深化职业院校办学体制改革,采取职业院校与企业行业联办、与所在地园区联合办学、联合设置专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等措施,形成学校、企业、行业、园区优势互补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共享机制。

每所中等职业学校都要重点建设一个以上与区域重点产业或特色产业相适应的主干专业或专业群。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区域内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的统筹,避免学校之间专业低水平重复设置。

  增强中等职业教育服务功能

加大对中等职业学校特别是县域内中等职业学校、各培训机构的整合力度,将政府各部门举办的职业教育与培训资源统一纳入县级职业教育中心调配使用,切实办好职业学历教育,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工作。推动城市职业院校、科研院所通过对口支援、合作办学等形式支持县级职教中心发展,将服务网络延伸到社区、村庄和合作社等,使之成为学历教育、扶贫开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开放平台。

  加强办学资质管理

结合中等职业办学能力评估、专项检查或诊断改进等工作,适时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资质清查。对不符合办学规定的中等职业学校要限期整改、限制或停止招生,直至取消其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办学资质,注销学校(机构)代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