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制度改革初见成效

2018-12-10 10:56:02

青海新闻网讯 10月1日,我省实施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制度改革。这是持续推进我省“放管服”改革、促进个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服务“双创”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我省个体登记制度改革力度最大的一次革新。

“办理营业执照原来这么简单!

11月26日15时许,西宁市城西区行政服务中心个体工商登记窗口前,前来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王海霞是办理营业执照中的一员。第一次开店办照,她对需要准备哪些资料、需要经过哪些流程、多久能领到营业执照并不清楚,但这都不是问题。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她复印了身份证,填写《青海省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申请书》和《青海省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简易登记申报承诺书》后,便坐在一旁等待工作人员叫号。不一会儿,王海霞在广播中听到了自己的名字,她把资料交给工作人员,对方仔细审核,告诉她再过一会儿营业执照就能拿到手了。

王海霞回到座位上继续等待,当她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营业执照,整个过程不到一个小时。“太快了!”升级为“老板”的王海霞高兴地说:“工作人员办事速度特别快,服务态度特别好,跟我想象中的很不一样,办理营业执照原来这么简单!”

个体工商登记改革:营业执照立办立取。

今年初,为更好地服务千千万万像王海霞这样的个体户,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将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作为持续推进我省“放管服”改革、促进个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服务“双创”的一项重大举措,列为商事制度改革的重点项目,精心谋划,广泛调研,反复论证,于8月30日制定出台《青海省工商局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实施方案》,在全省范围内推行。

这是我省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较之现行的国家层面登记办法,无论在个体工商户登记理念,还是在登记流程和审批环节上,都有所创新,将有力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改革,首次将个体工商户名称登记与开业申请程序合二为一,一次申请,一并办理,立办立取。实行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对不涉及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和不涉及城镇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由申请人自主申报经营场所,自行作出承诺,并对所申报经营场所及其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负责。简化审批环节,将注册登记受理人员职责与审查核准人员职责合并,一次受理审查核准,当场发照。

“这都得益于政府的好政策!

为保证简易登记顺利实施,使基层工作人员全面理解和掌握简易登记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流程,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从九月起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了6期个体登记和监管业务培训班,开展“点对点”精准培训,共培训8个州(市)46个县70余个市场监管所20多个办证大厅及5个分局的工作人员300余人次。

接受过培训的城西区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科科长官阿措介绍,改革后,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填写量由32项减少为18项,办理一张营业执照只需半个小时,为文化程度不高的市民提供了极大方便。让市民少跑腿的同时,也大大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体现了党的惠民生、促发展政策,将进一步促进我省就业再就业工作。

说起个体工商登记改革,城西区的老个体户侯翠兰竖起了大拇指。上个月,侯翠兰花半个小时办理了一张营业执照,深切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便利。在她的印象中,过去办理一张营业执照要填表、盖章、签字,至少得跑两个地方,两三天也不一定能办好。从两三天到半个小时,她说:“这都得益于政府的好政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