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外媒:英“脱欧”协议难获议会通过 首相警告或进入“未知水域”

2018-12-10 14:12:23

外媒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正面临来自保守党议员的反对,而且看起来在议会11日就“脱欧”协议表决时,她不大可能赢得该协议获得通过所需的票数。

议会投票恐难通过

据德新社12月9日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9日发布的一次采访中警告称,如果议员不批准她和布鲁塞尔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将进入“未知水域”。

她对《每日邮报》说:“当我说若协议未获通过我们真的将进入未知水域时,我希望人们明白,我是真的这样认为,并且担心会出现这种情况。”

她说:“对英国来说,这将意味着巨大的不确定性,英国将面临无法‘脱欧’或无协议‘脱欧’的切实风险。”

报道称,梅正面临来自保守党议员的反对,而且看起来在议会11日就该协议表决时,她不大可能赢得该协议获得通过所需的票数。

报道还称,不过,唐宁街8日晚间否认了有关梅为避免失败可能推迟投票的报道。一位发言人说:“投票将于11日进行。”

另据路透社12月8日援引《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称,英国首相梅可能推迟11日关于“脱欧”协议的关键议会投票,并将前往布鲁塞尔向欧盟要求获得更有利的条款。

《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多位大臣和助手”的话称,他们希望梅9日宣布她将推迟投票。外界广泛认为她会失利,而大臣们担心这一失败将带来严重后果,比如导致梅政府的下台。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在内阁大臣警告要得到议员支持需要更好的协议后,梅将前往布鲁塞尔,向欧盟提出最后请求,以完善英国的“脱欧”协议。

梅的发言人7日说,尽管一些议员呼吁推迟,但投票仍将于11日举行。

政府成员接连辞职

此外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2月8日报道,近日,两名政府成员打算辞职,而一名内阁大臣正在考虑是否就“脱欧”问题辞职。在数十年来最重要的投票之前,英国首相梅的政府似乎正在解体。

报道称,为了判断分歧的程度,保守党议员被要求在9日午餐时间之前,说明他们将如何就梅的“脱欧”协议进行表决。这种分歧可能会让梅的政府垮台。

国防大臣的团队成员威尔·昆斯在《每日电讯报》上撰文宣布,他将辞职。他说,他希望“恳求首相返回欧盟并找到另一条途径”。

另外一位政府官员也已经宣布将会辞职。同时,保守党内部许多高层人士“正在斟酌是否辞职”。

报道称,内阁中可能会有更多人辞职。据说,重要的“脱欧”支持者彭妮·莫当特会在接下来的两天中决定是支持该协议,还是在一位大臣所称的“未知的一周”中辞职。

据称,有100名议员——包括35名保守党议员——准备提出一项动议,呼吁在梅的“脱欧”协议在11日被投票否决后,马上就英国的退出条款进行投票。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表明英国可能即将根据留在欧盟或离开欧盟进行政治重组。

阁员提出备选计划

又据路透社12月8日报道,在预计英国首相梅的“脱欧”协议可能无法在议会获得通过之际,她的一位亲密盟友8日成为首个提出可能的备选计划的内阁大臣。

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安伯·拉德虽然同意梅的协议提供了离开欧盟的最优方案,但她说,挪威式的与欧盟关系也许为当前的僵局提供了出路。

拉德8日对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说:“如果它(梅的计划)通不过,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民众投票、挪威+。任何这些选择都可能出现。”

报道称,在自己的未来仍不确定的情况下,梅坚称她的这份计划继续与欧盟保持密切联系的协议,是桌面上现有的唯一协议;其他的选择要么是痛苦的“无协议脱欧”,要么是彻底放弃“脱欧”。

然而,包括梅所在的保守党成员在内的英国议员,似乎势将拒绝她的协议。该协议计划继续与欧盟保持密切联系,此举将把英国这一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推向更加不确定的未来。

拉德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梅的计划失败,她最青睐的选项是“挪威+”模式。她说,它“不仅对国家是合理的,对议员来说也是”。

报道称,挪威不是欧盟成员国,但在欧盟的单一市场内,这让商品、资金、服务和人员得以自由流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