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让清明节更“清明”

2018-12-10 14:43:33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一度清明时!清明是大家缅怀先人、祭奠先烈的时节。

这一天,我随着一大家人,到山上去扫墓。刚走到村口,看到一幅大标语——请文明祭拜,让清明更“清明”。我正疑惑不解,清明节扫墓,怎么文明祭拜?就在这时,一位叔叔给我发了一张宣传单,上面写了几句:“倡导低碳文明的祭扫方式!”“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提倡植树缅怀,惠泽绿水青山!”我看看爸爸,又歪着脑袋看看分发传单的叔叔,竟不知所措,茫然地拿着宣传单,跟着家人往前走去。走到一个小山坡前,虽然泥泞路滑,但寂静之山却人潮如涌。远远望去,每一烟雾弥漫之处,都可见人们在庄重地对已逝去的先人焚香祭拜。此情此景,我想起左河水写过的一首七言绝句《乡村清明日》:“年欢未尽又清明,雨燕声咽柳失魂。寂静青山人陡涌,冥钱纸烛祭先陵。”怀着沉重的缅怀之情,我们来到我们家祖坟前。大家一齐动手,铲除杂草,放上供品,于坟前上香祷祝,燃烧纸钱金锭,又献上一束鲜花,以寄托对先人的怀念。突然,对面山上燃起一股浓浓的黑烟,随即就腾起一团火焰,不好!有人在焚烧杂草。幸好,附近有个水池,人们很快扑灭大火。这时,爷爷郑重其事地说:“这个传统的扫墓方式也真的需要改革了!燃烧纸钱金锭隐藏着非常可怕的安全隐患。”爸爸风趣地说:“明年我们就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听党的召唤,履行低碳文明的祭扫方式。”

“我就在祖坟周围种上几棵树,植树缅怀先祖,履行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我也不甘示弱。我想给左河水诗人提个建议,修改一下诗句:“年欢未尽又清明,雨燕声咽柳失魂。寂静青山人陡涌,鲜花绿树祭先陵。”以后的清明节,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用实际行动让清明节更“清明”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