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苹果市场规模达千亿元

2018-12-10 17:08:46

陕西洛川一苹果企业车间内,工作人员通过智能选果控制系统监测分选线上苹果的外观以及糖度、糖酸比。新华社记者邵瑞摄

“霜降一过,上树摘果”。初冬到来,陕西省黄龙县三岔镇梁家山村果农张晓龙忙并快乐着。就在这个丰收季,梁家山村苹果种植面积达7600余亩,人均收入达到1.7万余元。“今年苹果开花时,遇上了‘倒春寒’,但由于采用了科学管理手段,苹果品相不错,收购价格也比往年高出不少,每斤在4.8元左右,我家10亩果树,收入达到14万余元。”张晓龙高兴地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道。

梁家山村果农依靠苹果增收,是陕西大力发展优质苹果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通过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陕西苹果已经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优势产业。

截至目前,陕西苹果种植面积达到1100万亩,产量1100多万吨,面积和产量约占世界七分之一和全国四分之一,苹果汁产量占世界三分之一,批量出口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陕西省以苹果为主的果业增加值432.5亿元,占全省种植业增加值的33.1%,苹果基地县果农人均年收入近万元。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在欧盟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产品。

做大做强苹果产业,品质保障是关键。为了让陕西苹果做到品质领先,陕西省专门成立了果业局领导果农发展林果生产,从2004年至今,全省已经选育和引进了24个苹果新品种,其市场表现居国内苹果主产区省份之首。陕西省旬邑县川盛苹果示范园区负责人何正祥介绍,苹果产品要占领市场还需要适销对路。“通过多年引进和创新,我们发展了烟富3号、礼富1号、玉华早富、丽嘎等适合当地的新品种,并采用先进的栽培、管理、分拣、贮藏、果汁加工等技术,狠抓新园建设、幼园管理、技术培训和示范园建设,带动了附近数十个乡镇农民利用标准化程序种植苹果,其中张洪镇就发展矮化苹果1000亩。进入盛果期,亩产可达到3000公斤,年产值达到1800万元,年利润达到1000万元。”何正祥说。

做大做强苹果产业,规模发展是必要支撑。陕西从多年的生产实践中证明,发展苹果生产,不仅要有品质,还得有数量。除了扶持延安、渭南优势地区大力发展规模化种植以外,陕西省还在洛川、白水、千阳、乾县、耀州区等区域建立5个苹果转型升级示范县区,通过全省大数据联网采集等手段推进苹果种植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做大做强苹果产业,产业化经营是重要手段。为了在农民和市场间搭起一座畅通的桥梁,陕西省非常重视苹果的产业化经营,通过政府牵线搭桥、社会资本运作、合作社和农民群众参与的方式,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储运销一体、市场和展会合作、线上和线下同步模式,推进苹果产品的分选、储存、加工、外销。以渭南为例,渭南市先后成立了苹果产业化领导小组和品牌建设委员会,每年拿出1000万元支持苹果产业基地建设、市场开拓、品牌建设以及大数据发展应用,使得苹果面积和产量以10%左右的速度逐年递增,优果率比过去提高20%到30%。

值得一提的是,优质苹果产地洛川县除了基地建设在陕西领先外,还积极推进以苹果分选、冷藏、加工、营销、休闲观光等为主的苹果“后整理”工作。同时,建成洛川果品生加工园区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全县果品产业实现产值45亿元。在今年9月底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洛川苹果”以72.88亿元的品牌价值再创新高。

截至目前,陕西省拥有果业企业3229家,其中国家级12家,省级114家。在工商部门登记备案的果业合作社3714家,果业家庭农场4778个,种植大户18149家,果品冷藏能力422.04万吨。2017年全省苹果浓缩汁生产量34.12万吨,占全国的63%;出口31.63万吨,占全国的48%。

陕西省提出,未来5年将聚集优势资源发展苹果特色产业,积极规划打造以千亿元级苹果产业为主的特色果业发展模式,特色果业将为陕西省农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提供坚实保障。(记者 雷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