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寒潮到来 谨防流感侵袭

2018-12-12 10:30:10

最近一场寒潮的到来,让北京的最低气温迅速降到零下10摄氏度之下,真正开启了寒冬的节奏。气温骤然下降,不仅令人感觉不适,也可能带来不小的健康风险,比如老年人、婴幼儿、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容易受到寒冷天气影响,需要加强保暖和防护。此外,这次降温还与流行性感冒高发的时间出现重叠,大家更要注意预防。

气温骤降存在多种健康风险

关于寒潮带来的健康风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表示,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患者,由于抵抗力较弱,容易受到寒冷天气刺激,需要特别注意。

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低温刺激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缺血、血液黏稠度增高,促使血栓形成,环境温度的骤变会加重病情,高血压患者也可能因为血压急剧上升发生脑卒中,也可能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肌梗死。

对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而言,冷空气可使鼻咽部的局部黏膜干燥,发生细小破裂,病毒、细菌容易乘虚而入,造成呼吸道疾病高发。气温骤降还可以诱发哮喘等疾病病情加重。

这次降温赶上流感活跃期

除了以上健康风险之外,气温骤降带来的还可能有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尤其是流感,因其传染性强,更需要注意预防和治疗。但不巧的是,这次寒潮的时间就恰好与今年的流感高发期出现重合,增大了流感风险。

据国家流感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流感流行情况概要(截至2018年12月1日)》显示,2018年第48周,我国大陆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预示我国南北方省份即将陆续进入流感季节。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流感流行季主要在冬春季节,一般在11月到次年3月之间,最高峰在1月前后,“预计11月中下旬后会逐渐进入流感流行季节”。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流行性感冒周报告病例数据显示,近期,北京市每周的流感报告病例数在上升,即将进入高发期。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也表示,结合往年流感综合监测资料分析,北京市已进入流感活跃期。

流感不是流行起来的“感冒”

尽管流行性感冒也带着“感冒”两个字,但它并不是流行起来的“感冒”。中国疾控中心在《预防流感必备知识》中介绍,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对人类危害较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普通感冒则主要是由鼻病毒、冠状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体病毒、柯萨奇病毒和腺病毒等,其中以鼻病毒和冠状病毒最为常见。

从症状来说,流感起病较急,全身症状较重,呼吸症状较轻,表现为头痛发热、咽干咽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等症状流感;其常见并发症有肺炎、病毒性心肌炎、神经系统感染。普通感冒起病不急,主要症状为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等。

预防流感接种疫苗最有效

在流感的预防方面,目前最有效的手段是流感病毒疫苗。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预防流感宣传片中显示,流感病毒疫苗可以预防70%-90%的流感特定疾病。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属于流感高危人群,更要每年预先接种流感疫苗。

今年9月,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给出了流感高危人群更详细的范围,该指南推荐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周-4周后,接种者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因此需在流行季来临前提前接种。疾控部门还介绍,流感病毒极易发生变异,且接种疫苗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因此疫苗应每年接种才能获得有效保护。

北京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略显遗憾的是,目前中国的流感疫苗接种率比较低,只有2%-3%,而欧美发达国家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接种率为60%-70%,老年人、医务人员的接种率高达90%。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大家重视流感疫苗接种”。

据了解,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于第二类疫苗,广大群众可以自愿、自费接种,部分地区已为中小学生、老人等群体免费接种。北京市自2007年开始为60岁以上老年人和在校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至今累计接种1400多万人次。今年10月22日起,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在全市医疗机构中设立了428家免费流感疫苗接种门诊和439家自费流感疫苗接种门诊,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

防治流感还要注意什么

除了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还有很多生活上的注意事项,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生活中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环境清洁;保持充足睡眠、健康饮食,坚持适量运动;注意天气变化,随气温变化添减衣物,避免着凉;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

如果得了流感怎么办?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柴文昭建议,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尽快就医;被诊断为流感时也不必惊慌,依照医嘱服用抗病毒药物即可,一两周左右即可康复。在患病期间避免外出做好自我隔离,保护家人和身边的人,避免劳累。一旦表现为呼吸困难,或经过治疗无明显好转需尽快到医院就医,避免延误治疗。

李严/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