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时代的茶农

2018-12-13 09:29:58

我家是种茶大户,有几十亩的茶园,一年大部分时间爸爸妈妈都是在茶园度过。那绿油油的茶园是我一家人的衣食父母,也是我们的希望。

微风夹着阵阵的香味沁人心脾,漫山遍野是人头攒动的景象。又是一年秋茶制作的大好时光,早上等露水干的时候,妈妈带着十几个采茶姑娘浩浩荡荡走向茶园。不一会儿,一袋袋茶青被运送回来,爸爸和几个师傅忙着晒茶青,凉青。天已渐渐暗了下来,妈妈带队伍回来,加入摇青, 杀青的行列中。夜已深,只有爸爸和几个师傅还在忙个不停。这时,门外的小车不时有人停下,此时正是茶贩们最忙的时候,他们把经过揉捻的茶叶捧起放在鼻子下深深的吸着,一副很陶醉的样子。其中有一人不停地吸和思考着。决定等这批茶烘干后,每斤已一百五十元成交,并掏出五千元做为定金。然后茶贩就去休息了,等天亮再来提货。爸爸粗略估计一下,这次有一万多的收入。顿时睡意全消,做的更有干劲。

第一缕的阳光出来了,茶全部烘干完成,四大袋静静的堆在墙角,妈妈也起床做早饭。只见,爸爸两眼通红,可能是昨晚熬夜所致。他把茶泡开,闻个不停,直呼好茶,又转过头对妈妈说“桂花林那片的茶青就是好,做出的茶,香味是那样淳厚。”“昨天采的是含笑林那片,那片的茶青较长。”“什么”爸爸惊叫一声,茶杯掉在地上,妈妈吓得站起来,“怎么回事?”“桂花林的茶叶到今天农药才是安全期”“一天之差是小事,又没有农药味。”妈妈说完把茶叶闻一下说:“没事,有什么大惊小怪。”“没事”爸爸额头的青筋露出,“你摸摸自己的心,能过意得去么?你忘了上次买到有农药的菜,结果呕吐不止这事吗?”妈妈被爸爸气哭了。这时,茶贩进来。看到那茶叶就要拿过去称,爸爸一把抢过来说:“不卖”。搞的茶贩一头雾水,以为爸爸反悔:“那你可要双倍返还定金。”“我赔你”爸爸接着进屋拿钱,妈妈道明了原委,茶贩听后闻闻茶叶,说:“没关系,我照买。”“我不卖”茶贩被我爸爸的的诚信感动了,说:“把定金还给我就行”爸爸硬要多付五千元,茶贩坚决不收。临走前,茶贩说:“你让我放心,以后买茶叶就选你家了。”

爸爸用他的“诚信”赢得了买卖,也让我明白了“诚信乃立世之本”。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