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陪孩子写作业是门学问

2018-12-13 10:38:30

孩子成绩优秀是每个家长的心愿。实例验证,家长坚持陪孩子做作业,孩子更容易取得优异成绩,但如何“陪”,是一门学问。

陪孩子做作业要懂科学规律。就小学生而言,陪的过程重在培养其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好习惯的培养是有梯度的,低年级处于起始阶段,重在培养孩子做作业的主动性,在质量上不宜要求太高,只要孩子主动去做、按时完成就应表扬;中年级在按时的基础上以正确、规范为重;高年级应开始对作业质量有适度要求,比如适当注意书写美观、方法巧妙等。

辅导孩子时家长不可过度要求、盲目指挥,要多跟老师沟通。陪写作业重在培养孩子的学习品质,学习品质包括学习能力、习惯、状态等,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效果、效率。家长要做到不训斥、不挖苦,不越俎代庖。

有的家长一看到孩子不会做作业,就一边说孩子笨一边说出答案,这会影响孩子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作业。家庭作业是课堂学习的延伸,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引导孩子打开思路,再由孩子通过思考解决难题,这样才能发挥家庭作业的作用。

有的孩子做作业认真、用心、麻利,家长很省心。有的孩子做作业不认真或慢得让人心焦,这时,家长需要多一些“辅导智慧”,最有效的方法是进行针对性训练。比如,针对做作业慢,可以让孩子做“限时作业”,若按时完成给予奖励,坚持一段时间后,孩子就会习惯成自然。另外,示范或跟孩子比赛也是引导孩子进步的好方法。同时,家长也要注意奖罚分明、循序渐进。

陪写作业,还要注意陪的距离,不要一直盯着。家长在旁边,孩子要么有压力,要么容易产生依赖心理。及时给孩子关怀、鼓励和帮助,渴了递杯牛奶,烦了谈谈心,累了抱一抱……这才是家长“陪”写作业有礼、有度、有智的表现。

(作者单位: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通济街行知小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