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这68天给我换了一个儿子

2018-12-13 10:39:01

参加《超能幼稚园》以后,我儿子核桃的改变实在惊人,我感觉自己像换了一个儿子。

5岁的核桃天真烂漫,动如脱兔,但过分淘气,是个让人又爱又头痛的孩子。我常说他是一个窜天猴,只要一松手就会消失,或者做出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家长和老师都非常头痛,之前已经有3家幼儿园把我们“劝退”了。

我曾去百度上寻求这个年龄孩子的教育方式,也曾试图遨游在书籍中寻找答案,但找到的条条框框与我心中希望核桃能活得自在的教育观不符。我相信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权利活成自己的样子,家长能做的就是引导。当然,更多的时候我没有做好引导,而是放任其自然生长。

秉持“散养”的教育原则,我不主张孩子上学前学习任何知识,无论是英语、美术还是艺术,从不强求,等他自己愿意学、喜欢学、想要学的时候,我会义无反顾地赞成。我认为男孩子就应该努力奔跑呐喊,可以去玩自己喜欢的玻璃球,也可以在绿茵场上肆意踢着足球,和小伙伴们三五成群追逐嬉戏;他要学会承担一切后果,就算是跌倒、磕破了皮、撞出了血,只要自己爬起来就好。我允许儿子有自己的童年,甚至允许他拆卸新买的玩具,不会为此骂他。这些我自己的童年不被允许做的事情,我都允许核桃去尝试。

但有些原则是不可更改的,尊老爱幼,善待身边的人,还有就是不去欺负任何小朋友。但是如果被人欺负了,就一定要打回去,输了不行。我认为无论男孩还是男人,一个连自己都保护不了的人是保护不了任何人的。核桃也确实按照我的规定稳步前行,不仅没被人欺负还会打抱不平,不让任何一个小朋友被欺负,这一点深得我心。

今天的孩子比较缺乏抵抗挫折的能力,像瓷娃娃,也像温室的花朵,难以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材,保持阳刚之气才是一个男人应该有的样子。我期盼核桃的童年玩得开心、学得认真,该做什么的时候就努力去做,开心去做。教育方法上我坚信“乱棍之下出孝子”,表现好就奖励,表现不好惩罚起来绝不手软。

直到核桃去了《超能幼稚园》,我才意识到阳刚之气并非武夫、棱角有时并不是成长的助力。从前我一心希望核桃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却忘记引导他该如何做,让他与规则格格不入,情绪化,不守规矩,难以控制,都成了他的代名词。

刚进超能幼稚园的时候,核桃发挥了窜天猴的本性,活脱脱一个小霸王。但是在这里久了,他学到了很多,慢慢变得懂事听话了,不仅有了规矩,还有了集体荣誉感,改掉了原来那些不好的习惯,学会学习别人的优点,改正自己的缺点,将更好的自己呈现出来。儿子的改变很大,对我的触动也很大,让我恍然大悟之前对于教育的认知的确过于片面化了。

感谢《超能幼稚园》。让核桃实现了完美蜕变,他的顽皮与棱角并没有完全泯灭,而是被修剪成更好的他。《超能幼稚园》也改变了我,使我明白幼儿教育至关重要,绝对不是散养那么简单。教育孩子这门很难的学科,值得我用一生去学习。

《超能幼稚园》的整个录制过程是真实的,是真人却没有秀,是真真实实的教育过程,是一个教育孩子的透明化课题。作为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的普通父亲,我唯愿这个肩负教育使命的节目一直办下去,引导和帮助更多的孩子与家庭,让更多曾像我一样迷茫的父母得到帮助,让更多的孩子保持天真烂漫的同时抛弃任性与张狂,让更多的超能宝贝在此诞生。

何建(核桃爸爸)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