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永陵二十四伎乐 亮丽恢宏的大唐音乐

2018-12-13 10:47:38

永陵石刻乐队,是迄今所见唐五代音乐舞蹈资料中最全面系统和最直观真实的一种。

永陵棺床南、东、西3面刻有一组完整的宫廷乐队。其中舞伎2人,乐伎22人,演奏的乐器有20种23件。在我国同类文物中,乐舞场面最大,乐器种类最多,气势最为恢宏,表现出晚唐五代宫廷乐队的盛大规模及壮阔场景。

花样纷呈的唐代舞蹈大体可以分为软舞、健舞两类,永陵棺床石刻中的舞蹈为软舞。

唐代的乐队在演奏时,往往都有舞蹈者配合表演。这两位雕刻在棺床南面(正面)的舞伎身着圆领上衣,华袂广袖,相向而舞,舞姿柔婉,十分生动。

她们的服饰比东、西两侧的乐伎略为华丽,皆披有云肩,这表明她们的地位高于乐队中的其他人。

22位乐伎所演奏的乐器可分为三大类:一、弦乐,有琵琶、竖箜篌、筝共3种;二、管乐,有觱篥、笛、篪、笙、箫、贝共6种;三、打击乐,有拍板、正鼓、和鼓、齐鼓、毛员鼓、答腊鼓、羯鼓、鞉牢鸡娄鼓、铜钹共10种。另有吹叶(桔柚叶或芦叶)1种。

其中,与舞伎同在棺床南面的琵琶伎和拍板伎的服饰,较其余诸乐女更为华丽。琵琶在唐代乐队中常常作为引领乐队的首席乐器,拍板则起着控制节拍的作用,因此这两位乐伎的地位显然高于东、西两面的其他乐女。

20种乐器中,有汉民族的传统乐器如筝、笛、箫等,也有少数民族的乐器如觱篥、羯鼓等,还有来自外国的乐器如竖箜篌、贝、铜钹等。

这种来源丰富的乐器组合可上溯到隋唐时的西凉乐和唐初的燕乐,实际上是胡乐(主要是龟兹乐)和清乐(汉族的传统音乐)的融合。

唐玄宗时代的宫廷音乐,进一步推动了这种融合,因此玄宗以后的唐代宫廷音乐有可能一直沿着这条路发展。

由于前蜀宫廷的很多制度都模仿唐朝宫廷,而王建作为有功于唐王朝的重臣,或许还接受过宫廷赏赐的乐舞。因此,千年后,我们才有可能在永陵地宫里看到这支气势恢宏的乐队。□张亚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