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武汉最古老的7座建筑有了“艺术像”

2018-12-13 10:48:34

历时两年,湖北美院教授胡朝阳日前终于完成了对武汉七座最老建筑的“画像”。

这七座最老建筑分别是汉阳公园内的石榴花塔、洪山公园西端的无影塔、宝通禅寺内的洪山宝塔、黄鹤楼景区入口处的胜像宝塔、洪山区和平乡北洋桥村东湖港上的白洋桥、硚口区长堤街多福路保寿巷的保寿硚以及汉阳阳新路共勉街里的贡院牌坊,它们中有些已有近千年历史。

这些老建筑就是武汉人的亲戚

4日,记者在湖北美院胡朝阳画室见到了这些最新作品。胡朝阳告诉记者,他画老武汉始于2007年。十年过去,他如苦行僧一般用画笔给武汉100多个建筑留影,以油画阐释优秀历史建筑所呈现的城市风骨,却发现自己并没有画到这个城市最老的建筑。

201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胡朝阳认识了武汉知名民俗专家刘谦定,由刘谦定引领着围绕老武汉转了一圈后,胡朝阳开始了对武汉最老七座建筑的写生。

在此之前,他查阅大量史料,并请相关专家认定七座现存最老建筑的所在地。“他们各自经过战乱、灾害,几经重修,有的其实只是遗址,渐渐被现代人淡忘或忽视。”

胡朝阳坦言,在写生时会尽量保持建筑物的原貌,只在细节上做艺术呈现。

在胡朝阳看来,这些老建筑就是武汉人的亲戚,应当珍而重之。“武汉有3500年历史,留给后人看的,只是这七处建筑的遗址。以往写生,我更多关注色彩、构造、造型,面对老建筑时,我的艺术和思想都受到洗礼,亦画亦学亦思,尽量让每一笔颜色都含有光的温度与真情。”

替城市留存历史的包浆

从1978年第一幅画老武汉的作品《汉口江汉路》,胡朝阳对老武汉“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一画就是四十年。

武汉是一座有着3500年历史的城市,历经风云变幻,留下来的老建筑有900余栋,优秀历史建筑245处。在胡朝阳眼里,这些老建筑无论是从美学角度,还是从历史文化角度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2007年开始,他几乎每个周末都穿街走巷去看老建筑,去画老建筑。

2016年,中山大道沿线老建筑进行修缮。在中山大道北京路口的一幢老建筑前写生时,胡朝阳发现工人竟然用化学制剂清洗外墙,让他痛心不已。“那栋大楼是花岗石建筑,非常雄伟庄重,清洗后就完全看不见一个具有历史包浆的‘老武汉’和当年的工匠精神了。为了市容,干扫去尘就可以了,包浆是历史文化的可贵积淀,花钱都买不到。”

为此,胡朝阳专门向有关部门提交了一份关于保护历史建筑的建议,后来,北京路口那幢老建筑的清洗很快停止了,胡朝阳说:“很庆幸为老武汉留住了一点历史的包浆。”

武汉人对于这些老建筑的情感和喜爱,也让胡朝阳感触颇深,在胡朝阳眼里,武汉人对于这些老建筑的感情朴素而真实。他画画的过程中,总有热心的市民送茶送水果,“经常一回头,发现画画的箱子旁边,多了吃的喝的”。

记者周满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