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小农业合作社着力打造"大品牌"

2018-12-13 09:13:00

本报讯(记者 吴树鸣 通讯员 罗峰)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大同镇同鑫缘合作社不仅集水稻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而且将大米远销全国各地,实现了三产融合,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共赢局面。  

据悉,出于大自然的馈赠,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所到之处的土壤中隐藏着一种物质——硒,汉滨区享有“中国硒谷”之美誉。大同镇杨庄村一个名叫同鑫缘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水稻作物新技术、新品种引进、示范、技术培训、机械化种植和病虫害统防统治等专业化服务,发展到优质富硒米加工销售。不仅办理了生产许可证及无公害产品认证,注册了商标,还创立了“杨庄鑫缘”和“康硒一号”品牌,成功把生产出的“富硒大米”推向全国各地,把水稻种植做成了大文章。在农业农村部“质量兴农万里行”陕西站启动仪式上,一款罐装大米产品因为包装独特、工艺精良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它的原产地来自杨庄村,该村种植水稻历史悠久,米质颗粒饱满、软鲜劲道远近闻名。早在2012年,刚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荆纪康,一上任就敏锐的发现村里大面积土地撂荒。荆纪康率先卷起裤腿下了水田,成立了同鑫缘农民专业合作社。同鑫缘合作社从培土、育苗到引进、试种反复试验,总结传统经验,改进生产方式,引进优质一级粳米稻花香二号稻种并试种成功,随后又引进了优质二级籼米稻种川优6203、先丰901两个品种。购置了水稻播种机、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大型农业机械15台套,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生产。而后如滚雪球般发展壮大,投入380余万元,新建加工厂房,购置精米加工、包装机械、化验设备以及停机厂房和培训教室,一条先进的富硒米生产线落户杨庄村。  

如今同鑫缘合作社生产的大米产品已远销上海、厦门、西安等全国各省市。荆纪康从发动一家一户联合起来种植水稻,提供技术服务,实行统一品种、统一育秧、统一机械移栽、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机械收获、统一订单收购“六个统一”的水稻种养管理模式。合作社从最初的9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32人参与到优质富硒米的生产中,仅此一项,每年人均多增加收入了3000余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