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宝鸡高新区党建引领打造幸福和谐社区

2018-12-13 09:16:00

本报记者 李喜林 通讯员 都亚敏

近年来,宝鸡高新区全面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创新联系群众、凝聚群众的新型党建管理方法,通过创新“互联网+”、划分“微社区”、建立“党建云”平台等途径,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探索出了基层党建与治理、党建与服务深度融合的新路子,使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党小组牵头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

“咱小区里经常有人不牵狗绳到处遛狗,应该好好治理一下。”今年7月份,接到居民反映小区存在不规范养犬问题后,宝鸡高新区学子路社区左岸新城小区党小组很快组织召开邻里议事会,并召集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物业负责人、社区民警、区执法局养犬办等,多次开会协商,最终制定了《左岸新城小区养犬管理公约》,从养犬规定、遛犬时间、禁止事项等十个方面,进行详细规定和要求。现在,该小区不规范养犬现象已得到有效遏制。

据统计,宝鸡高新区目前有8个社区,在各社区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共建起16个“党小组暨邻里议事会”,这些党小组架起了党支部与居民沟通的桥梁。借助党小组搭建的平台,各小区根据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了《邻里公约》、《车辆停放公约》、《房屋漏水维修公约》、《活动中心管理制度》等。

学子路社区居民刘克萍说:“以前有事,我们要跑物业、找社区、问民警,多方‘求助’,现在党小组搭建平台,大家自己协商解决事情,效果很不错,不仅改善了小区环境,邻居之间关系也更近了。”

党员引领从“多张皮”到“一股绳”

社区是居民生活的共同家园,要实现良性发展,必须发动各方力量,变“多张皮”为“一股绳”。宝鸡高新区的做法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大力发展志愿者、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及团体参与等方式,实现多元主体共治共享。

宝鸡高新区天玺路社区有个“银发互助小组”,由老党员武毅牵头成立,共15名成员,其中大多为退休老党员。他们每天轮流“值班”,在小区邻里议事中心免费为居民理发,有时还为辖区老人、残疾人等上门服务。自去年11月成立至今,仅武毅一人就服务群众400余人次。天玺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段春红告诉笔者,在社区党支部的支持带动下,社区目前已经培育和发展互助类、公益类、文体类等各类社区社会组织24个,这些组织也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天玺路社区的做法是高新区各社区实施“能人战略”的缩影。宝鸡高新区鼓励有特长、有爱心的党员及社区居民发起成立各类社区社会组织,并鼓励其充分发挥各自功能,服务居民群众。今年以来,宝鸡高新区在各社区成立的“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爱聚高新”志愿服务队等社区社会组织基础上,对原有的舞蹈队、读书会、义务巡逻队等进行了重新组建,让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的管理和运行更规范,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以前,一些社区与辖区企事业单位之间来往较少,存在‘各自为营’、‘多张皮’的现象,对此,我们积极推动驻区单位与居民需求对接,配置合理的公共资源,形成共商共洽、共同治理的良好局面。”宝鸡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说,渭水苑社区党支部依托党建联席会,与辖区9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共同开展了“文明引导”“让爱远航”“爱心济困”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学子路社区、天玺路社区等组织驻区单位募捐生活用品,送到磻溪镇任家山村等7家“爱心超市”,助力精准扶贫,受到群众称赞。

“点对点”服务从“社区端菜”到“居民点菜”

11月21日,宝鸡高新区和谐路社区活动中心传出阵阵欢笑声,原来是社区党支部邀请专业老师在这里给居民上手工结艺课,只见17名居民围在老师周围,一边认真听细节手法,一边在手上慢慢试着学做。灵动的小鲸鱼、逼真的大白菜、萌态十足的龙猫……一枚枚小小的钩针、一团团五颜六色的棉线在大家的指尖翻动,很快就“变”成一件件精美的物件。

“这是我们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针对居民的需求,按照‘居民需要什么,社区就服务什么’的理念,设立的公益服务项目之一。”宝鸡高新区和谐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素琴说,社区党支部把以前的“社区端菜”变为“居民点菜、专家配菜”模式,引进陕西普辉青年社会发展中心、宝鸡惠芳公益发展中心等社会组织,设立墨缘课堂、手工结艺课、朗诵班、健康传播站等十个公益服务项目,由专业性较强的社会组织或志愿者组织实施,通过各类项目化运作,使辖区不同居民的不同需求得到满足,居民的参与度和热情非常高。

如今,像这样的社区社会组织,在宝鸡高新区已发展到85个,共实施社区公益创投项目103个,举办活动330多场次,服务居民5000余人次。

为了对上班族实现精准服务,宝鸡高新区在全区38个居民小区设立了“智慧化微社区办事云柜”。“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将自己需要办理的业务资料投放到‘云柜’中,社区工作人员在手机上同步获得信息,及时取出资料进行办理,办结后再放回‘云柜’,居民收到平台自动发送的办理结果后即可取走。”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说,“云柜”实行24小时服务,为居民提供了更方便、快捷、个性化的服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