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榆林:以“互联网+”推动社会扶贫

2018-12-14 14:14:36

12月10日,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发出专文,在全省范围通报表扬榆林市以“互联网+”构建社会扶贫新格局的做法,并要求各地认真借鉴学习榆林市的典型经验做法。

1


省扶贫办发文对榆林市社会扶贫网
工作通报表扬


      榆林市“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据了解,仅中国社会扶贫网在榆林市上线一年后,榆林市社会扶贫网用户累计注册数量和帮扶资金已双双突破100万——用户累计注册数量突破100万人,其中爱心人士81.63万人,成功对接贫困需求6.66万个,帮扶资金102.71万元,总注册量、总需求发布量和对接量均位列全省第一。

 

444


陕西省“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会
在榆林召开


     好的成效源于榆林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市扶贫办的大力推广。榆林市创新性地采取了“会议10分钟”的动员法——利用各种可以利用的会议,专门抽出10分钟时间,推广“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

2

省扶贫办副主任彭安季视察
米脂社会扶贫工作


       在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榆林市委副书记钱劳动利用10分钟的时间指导100余名市、县级领导同时注册,参与社会扶贫;在全市“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视频推进会上,钱劳动又指导市县主分会场400余名参会人员注册、对接;全市旅游产业大会暨全域旅游工作会现场,钱劳动同样用“会议10分钟”动员法进行倡导,500余名与会人员积极响应,注册成为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

4

“让爱在阳光下链接”


       此后,榆林市工商联、市工商局、市工商业、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联合发文,倡导10万多家企业、个体工商户通过社会扶贫网参与扶贫;成立青年脱贫攻坚突击队,组织“青年助力”“巾帼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组织数万名青年、妇女等各界爱心人士注册入网;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卫计局、住房公积金办等单位通过学校、医院等系统内职工动员等方式,吸引数万名爱心人士注册;榆林学院、榆林市职业技术学院利用高校特色,动员全院师生注册入网,并根据实际献爱心;市慈善协会组织志愿者入网并对接需求。

5


榆林爱心购产品,寓爱于购


      此外,榆林市还借助东西部扬州榆林扶贫协作平台,积极动员扬州爱心人士加入中国社会扶贫网,利用“互联网+”技术,跨越地域鸿沟,搭建连接东部地区社会资源与西部贫困地区、贫困对象的有效对接的爱心桥梁。建成扬州市“万人爱心团”,在扬州市搭建榆林市农产品线上线下体验、销售店,提升贫困户收益。

榆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更是大力鼓励、引导8个贫困县所有符合条件的电商实体、企业法人和贫困村农民合作社积极进驻扶贫网电商平台,销售农特产品,帮助贫困户增收。与此同时还开发建设了“榆林爱心GO”农产品认购网络平台,向全国发布需求,以购代捐、寓爱于购,实现“一键直达”贫困户。上线2个月,在线销售突破1万单,销售额达260余万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