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气温破“冰点” 颈肩痛高发 颈椎病试试外敷法

2018-12-17 08:52:35

全国多地连日来气温持续下跌,已跌破“冰点”,最近颈肩痛患者增加不少。

武汉市第一医院疼痛科胡焓医生介绍,冬天又冷又湿,颈部肌肉、血管受到寒冷刺激后,局部肌肉会保护性收缩痉挛,导致颈部张力增高,颈部力量失衡,增加颈椎病发病的风险。因此,冬季预防颈椎病发生,关键是从保暖做起。穿上半高领的衣服,出门时戴上围巾,改掉缩脖子的习惯,晚上可以用热盐袋或是热毛巾敷一敷。

此外,河南省中医院骨病一科主任郭会卿为您推荐缓解颈椎不适,在家里就能操作的方法,不妨试试看——

中药做枕芯 荷叶100克,薄荷100克,石菖蒲100克,白芷100克,厚朴100克,桂枝100克,川芎100克,独活100克。若颈项痛重加僵蚕100克,羌活100克;颈项酸困不适加苍术100克,秦艽100克;颈肩挛痛加白芍100克,姜黄100克;肢麻较甚加全蝎60克,地龙100克;上肢活动受限加桃仁100克,桑枝100克;骨质增生加威灵仙100克,炮山甲100克。将这些药物混合加工,使之成为软硬适度的枕芯,可以防治颈椎病。

热水袋外敷 取热水袋灌入60℃~70℃热水,外包一层毛巾,放置颈肩部压痛点。

坎离砂热敷 取坎离砂(医院有售)一袋,用时加醋后装入布袋内,自然发热,放在颈部阿是穴,再盖上毛巾保温。注意贴皮肤处垫上毛巾,以免烫伤皮肤。坎离砂用后不必倒掉,可反复使用。

炒盐热敷   取粗盐500克,放在铁锅内炒热,趁热装入布袋,置放颈部阿是穴(即疼痛处)。

参考资料

①武汉晚报:气温破“冰点” 颈肩痛患者日增两成 医生提醒:不要缩脖子

②健康时报2018年06月05日:颈椎病试试外敷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