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辽宁昌图县 粮食存“银行” 收入有保障

2018-12-17 09:36:58

进入11月份,辽宁省产粮大县昌图县正式进入玉米收购旺季。前双井子镇种粮大户李春峰,不再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奔走在四邻八乡,打听着粮食的价格,而是待在家里不时翻看着手机里的“粮圈儿”APP,随时随地查看实时粮价。

李春峰的玉米种植合作社有2000多亩地,今年产了200多万斤玉米,要是在往年,他将玉米收回来后,为了等个好价钱,会把玉米囤在家里,然后再去打听价格。为了防止发霉,需要雇人看管、烘干、运输等,不但费时费力,也增加了不少支出。就在上个月,他将玉米脱粒后直接存放到曲家店镇的“粮食银行”。“这样减少了发霉风险,还省去了管护玉米的费用,以往大约7%的粮食损耗降低到零,每亩地还可以节省50元运费。一旦赶上高价,我们就能到‘粮食银行’随时结账提现,能增加不少收入呢!”

什么是“粮食银行”?在国家粮食体制改革背景下,中粮集团依托自身粮库资源打造新型经营业态,在保障农民粮食所有权的前提下,为农民提供包含烘干、仓储、结算等一系列综合服务,从而通过市场化运作吸收农民手中余粮,农户可随时提取、购粮、折现。“农民把收完的玉米放在家里,就是为了等卖个好价钱,现在放在库里等价更安全,避免了虫咬鼠嗑,在种粮大户的带动下,周边农户将自家的玉米存到库里,十分划算。”中粮集团曲家店粮库产业部负责人刘涛说。

截至11月底,昌图县“粮食银行”入储玉米超过12万吨,价格也较去年每斤高出了1毛钱。“今年遇到了旱情,原以为会减少收入,没想到这里能卖个高价,咱老百姓的损失大大降低了。‘粮食银行’让家家户户设囤储粮成为历史,有了这个后盾,咱心里更踏实了,明年还要继续扩大规模。”李春峰笑着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