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寡人的健康纠结第290期:痛经吃不吃止痛药?

2018-12-17 09:56:05

年复一年,为何日子来了又去,寡人估摸着每当快要过去二十来三十个日夜之时总是感觉焦虑重重仿佛将有大事发生一般?“嗡嗡——嗡嗡——”只闻手机多番震动,一看信息再次印证了寡人无敌的第六感!又到了寡人的小姐姐“小羊”辗转反侧叫苦连天痛不欲生的那些日子了——痛经造访。

寡人自然也是对小羊心疼万分,然而寡人无奈难以“分享痛苦”,经过接连多次劝说小姐姐喝水、按摩、喝红糖水均失败告终的情况下,寡人灵机一动向小羊献计:“既然痛经是一种‘病’,那吃止痛药不就得了!”

但在寡人将“吃止痛药”妙计告诸小羊时却遭小姐姐破口大骂:“是药三分毒!”“吃止痛药副作用可大了!”“万一对止痛药产生了依赖性就得不偿失了!”一大串质疑连发让寡人纠结万分。当其他办法都难以缓解痛经时,究竟该不该吃止痛药?

本期话题:痛经吃不吃止痛药?更多的寡人健康纠结

本期出场人物:小羊

难以承受的生命之“痛”:痛经分不同种类?

生活中能影响到月经的因素不在少数。首先必须区分清楚的是,女性朋友们不甚陌生的“痛经”从医学定义上分为两种,一是“原发性痛经”,另一则是“继发性痛经”。继发性痛经是由体内脏器病变引发的,这种情况的痛经必须到医院检查身体是否患有潜在疾病。大部分女生体内频发的“经痛”本体是原发性经痛,这是引发痛经逃不开的“生理因素”,意味着痛经是这部分女生生来就无法避免的“体质”问题。

当然,月经同样受外界客观因素影响,长期处在卫生条件堪忧的环境,频繁接触吸入烟、二手烟、不良化学物质等条件下,别说月经会受到影响了,身体各处病变的几率也大大提升;痛经的主观因素则与女性生活状态密不可分,女性朋友们不良的饮食习惯、作息习惯和缺乏锻炼都有可能导致痛经。

事发有果,“痛”出有因:为什么会痛经?

目前西医研究表明引发痛经的几大罪魁祸首如下,

首先请出我们的一号痛经“罪魁祸首”——前列腺素和白细胞介素。在月经期间,女性体内前列腺素和白细胞介素增高引发子宫平滑肌收缩和痉挛。

其次,不可小看引发痛经的二号“罪人”——血流阻力。经期血液的流出通常受到子宫血流阻力的影响,当血流阻力提高时经血流通不畅,子宫血管就会收缩,女性朋友们的身体就难免感觉到不妥。

最后,导致痛经的三号罪人同样罪行不浅——疼痛敏感。我们身体的脊髓和丘脑能感知疼痛,女性月经期时身体的脊髓和丘脑部分感官网络抑制会有一定程度的解除,变得尤为敏感。简单来说,月经期女性能察觉到的疼痛感比一般时期的疼痛感要深。

不吃药“痛不欲生”,吃止痛药怕副作用?

明晰月经的不同种类,了解引发痛经的原因再回归到我们“吃不吃药”的问题就更好理解了。面对没完没了的经痛,我们该采取“有为”的治疗手段,还是“无为”地忍忍就过呢?网上漫天飞的“痛经止痛秘方”、“预防痛经妙招”等归根到底就是要解决痛经问题,我们盲目信服缺乏科学考究的“网传”秘方却对医生开服的止痛药物趋之若鹜?怎么想都是网络谣言惹的祸。

在这里,我们并非倡导痛经不理病情盲目吃止痛药。而是在确保自己并非需要接受进一步治疗的继发性痛经的情况下,遵从医嘱服药的确是女性应对原发性痛经和其他原因痛经的正常选择。痛经情况避无可避之下,一味忍痛并不会“自愈”,反而让身体遭受痛苦更是给生活造成影响。

换个角度来看,我们按照医生嘱咐服用止痛药,一来规避了自己盲目吃药的风险从而镇痛止损,二来,不滥用止痛药的情况下,身体对药物的依赖性也就无从谈起。再加上,人体新陈代谢功能作用下,适时适量服用药物对人体产生的副作用微乎其微,所谓的“药物残留”也同样随时间消失殆尽。

寡人纠结的结果:

痛经是大部分女生常常面对的问题,寡人非常理解。但畏惧源于无知,想要消除痛经的恐惧感首先我们就要了解痛经的不同种类并对自己痛经的类型作出判断,及早就诊治疗。而原发性痛经和其他原因引发痛经高发的情况下,遵从医嘱服用止痛药物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可怕。

痛经固然是身体难以自愈的“痛”。在生活中我们更要多加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同时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和良好规律的作息。若疼痛照样“到访”的话,参照医生建议,适量适时服用药物才是真正到位的止痛手段。最后寡人多操心一句,请确定真的是痛经才服用止痛药,可别把肚子痛和其他疼痛误认为痛经了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