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台生大陆研学实习收获满满

张 盼 冯学知

2018-12-17 16:05:34

原标题:台生大陆研学实习收获满满

在浙江酒店实习的部分台湾学生合影。(资料图片)

2018“华夏文明·薪火相传”研学旅游征文颁奖典礼近日在台北举行。今年参加由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简称海旅会)主办的“华夏文明·薪火相传”研学活动的台湾学生人数有近3000人,创历史新高。

在交流中提高

大陆研学活动范围今年新增海南、四川及云南3个目的地,加上原有的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贵州、陕西、宁夏等地,已有15个省(区、市)纳入研学行列。

今年活动还首次在暑期举办台湾学子赴大陆旅游企业见习活动,台湾近200名学子在为期一两个月的时间内,深入大陆旅游企业学习体验,包括携程旅游、上海春秋旅游、途牛旅游及各大酒店集团。

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任佳燕说,台湾学生不仅把所学专业用于企业工作,从中得到了提高,还收获了实际工作的经验。跟实习单位员工同吃同住,使用移动支付和手机应用,对他们都是新奇而珍贵的体验。

用文字记录心得

配合研学旅游,海旅会台北办事处特别委托台湾旅报周刊举办征文活动,活动期间共有超过700名同学踊跃投稿,用文字记录研学旅游及企业见习心得。最后由海旅会及旅报周刊选出33名来自台湾各地的青年学生获奖。

不少台湾同学在征文中提及,他们在大陆找到了自己的根,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也改变了对大陆同学的刻板印象,行程虽短,感悟却长。

以《从河南这片土地上寻到了根》获“征文优选奖”的王家心,是台东大学教育系的学生。她坦言,河南之旅让自己感受到那块土地的温暖和滋养,她深深被当地人的热情和对生活充满希望的状态吸引,与他们的对谈和交流也受益匪浅。

不断拓展视野

任佳燕说,今年参加研学活动的台湾学子有近3000人,显见年轻人对于两岸的旅游互动有高度兴趣,这是我们所乐见的现象。透过台湾学子到大陆研学旅游或是企业见习的心得可以看出,学子们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大陆,都能从中吸取宝贵经验并发现自己的不足,进而在未来有所改进。

台湾旅报周刊社长吴学铭说,“华夏文明·薪火相传”是目前在台湾各大学的校外研学活动中,持续实施最久,参加人数最多,也是最有前瞻性的一项活动。台湾的大学生透过这项活动,打开对大陆的视野,了解华夏文化的根源,更认识了大陆发展的现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15日 第 04 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