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原地踏步”超半年 年底部分银行停止批贷

2018-12-18 09:28:55

楼市的清冷反应于信贷领域,则是利率的“原地踏步”。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调查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和房产中介发现,从整体情况来看,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主流仍是基准利率上浮10%,个别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5%或以上。本报记者查阅融360统计数据发现,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自今年6月份起已经保持稳定超过半年。

值得一提的是,临近年末,有部分银行停止批贷或批贷后延长至明年1月份放款,有银行个贷经理表示:“现在申请用的是明年的额度。”

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

近半年来保持稳定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份,北京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7%,利率平均值较上期不变,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90%,利率均值较上期不变。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今年融360统计数据发现,除9月份小幅上涨至5.49%外,自2018年6月份起,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均为5.47%,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11.63%,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自今年6月份起已经保持稳定超过半年。

融360监测的30家北京地区的银行中,针对首套房,有24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5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30%,另有1家银行分(支)行停贷。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走访调查了北京地区10余家银行,其中,中行、农行、建行、交行、工行、招商、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华夏、民生等多家银行分(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贷款利率政策。在本报记者走访的银行中,仅个别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5%或以上。

从本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和房产中介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一般是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20%。

年末部分银行

停止批贷或放款

在某股份制银行网点,个贷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我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一般为基准利率上浮10%。不过,现在进入12月下旬,贷款应该不好批了。”

他还补充道:“房贷额度都是每月规划的,我们银行额度一般年底要比年初的少。没有大的政策变化,明年1月份会有新的额度。”

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近期没有通知额度紧张,会正常批贷,但是12月份大概率是来不及放款了。”

某国有大行工作人员则表示:“近期成交量小,额度不紧张,批贷后5天-10天放款。”

除了上述额度宽松的银行,还有银行个贷经理在《证券日报》记者咨询时直接表示:“我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5%,目前额度紧张,放款周期至少一个月以上,目前申请肯定是用的明年的额度,预计春节后恢复正常。”

此外,还有个别银行已经停止审批。在某城商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我行年终决算时间早一些,现在仅接收材料,统一在元旦后审批。”

综合《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国有大行额度相对宽松,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已经或即将停止批贷或放款。

某国有大行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今年年末额度相比往年宽松和成交量低有很大关系。”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统计数据,11月份,北京二手住宅共计网签11203套,与10月份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8879套相比增加2324套,环比增长26.2%。

不过,对于11月份二手房网签量较上月提升的原因,有业内专家分析称,受到假期以及公积金政策使得很多购房者9月份集中网签的影响,10月份的二手房网签量较低。低基数情况下,11月份的数据出现回升,但实际交易量并没有增加。从数据上看,当前市场处于较低位平稳阶段。

北京市朝阳区某房产中介的店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2月份陆续有银行开始做年终决算,在这个时间点,不止是个人按揭贷款,消费贷、经营贷等多类贷款都是暂停批贷或暂停放款的状态,等到元旦过后才开始按照顺序放款。”

上述房产中介店长还表示:“这类‘停贷’对购房者影响不大,只是银行工作进度放缓,可能延长半个月左右,对整个房屋成交周期来说可以忽略不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