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和爸爸比童年

2018-12-18 11:51:00

有一天,我无意中从书房的柜子里翻出了一本旧影集,一张发黄的旧照片吸引了我的眼球。那个小男孩是谁?着一身看似破烂的衣衫,穿一双旧得不能再旧的布鞋,脸色腊黄腊黄的……哦!原来他是我的爸爸。不,准确地说是童年时候的爸爸。

我怀着好奇的心情纠缠着爸爸,要他给我讲述他童年的故事。爸爸洋溢着一脸的笑容,娓娓道来:他出生在八十年代,那时候家里还很穷,他跟爷爷奶奶们挤在一间小矮屋里,家徒四壁,空空如也。穿的是粗布棉衣,吃的是糙米地瓜,偶尔能吃上一顿猪肉必定是逢年过节。什么肯德基,麦当劳更是闻所未闻。

爸爸把脸一沉继续说道:他上学的时候连一件象样的书包都没有背过,每天步行几里地才能到学校。学校有的只是一些破旧不堪的课桌椅,要什么没什么。就这样他压根儿没好好学习。说到这里他似乎悔意满满了,颇有"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意味。

我呢?我的童年呢?我现在住的是高大的楼房,空调、电视机、电脑……应有尽有。吃的是鸡、鸭、鱼、肉,各种水果,美食,无所不有,却还百般挑剔。现在我可以在风景优美的校园里,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写字。各种现代化的学习设备为我们学习提供各种便利。我与爸爸的童年是不是有着天壤之别?

爸爸的童年不禁使我想到:时代在改变,时代在进步。父女俩的代沟真实地见证了改革带来的变化,这风起云涌的四十年,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在祖国母亲的每一寸土地上留下了一代人前进的步伐,人们正逐渐迈向小康生活。新时代的我们应珍惜美好幸福的时光,刻苦学习,努力奋进,长大后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