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要脱贫,更要致富!

2018-12-18 08:57:00

本报记者 李勇

城固县老庄镇双井村是陕西省工信厅定点帮扶村,地处城固县北部丘陵地带,紧邻秦岭南簏,距西安270公里,由于传统产业单一、基础设施匮乏等原因,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通过陕西省工信厅帮扶干部和双井村群众的共同努力,经过2300多个日日夜夜,全村186户贫困户625人摆脱贫困,长期扣在双井村人头上的贫困帽子,终于被摘掉。

一封感谢信 浓浓帮扶情

真挚帮扶情,换来感恩心。双井村整村脱贫,这不仅是城固县双井村全村人的好事,更是陕西省工信厅的喜事。

“田间地头留下了他们的脚印,村内小巷穿梭着他们的身影,村民家里回荡着他们的笑声。”近日,陕西省工信厅收到了来自城固县双井村村民的一份特殊礼物——感谢信。字里行间,充满了浓浓的温暖和感激之情,双井人用他们质朴的方式表达着内心的感谢。

“双井村现在已经脱贫,大家自发写了这封感谢信,无论是贫困户、党员还是群众,对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的帮扶人员,内心有着说不完的感谢。”双井村党支部书记刘爽说。乡里人淳朴善良,这是他们能够想到表达感情的最好方式。为了表达敬意,在感谢信的最后,他们扭曲地写下自己的名字,并摁了红手印。

在历任工作队员的努力和长期的帮助下,陕西省工信厅的帮扶工作在城固县已经引起强烈反响,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肯定和赞誉。 

远结穷亲 倾心帮扶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自2012年6月帮扶双井村以来,陕西省工信厅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全厅172名处级以上干部与186户贫困户结成对子,用真心、真情帮扶贫困户。据不完全统计,党员干部赴双井村结对帮扶达2000余人次,捐赠扶贫物资、慰问品折合人民币450万元。驻村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吃住在村、工作到户,实现了县镇村帮扶干部全覆盖。

截至目前,省工信厅帮扶双井村修缮村内水泥道路5公里,新修水塔两座,对全村600余户“入户电”老化电路进行更换改造。协同村两委积极争取相关项目,种植风景树8000余棵,安装路灯150余盏,太阳能LED景观灯62盏,不断完善双井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生短板,增强村民幸福指数。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扶贫是关键。省工信厅引进陕西昊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已完成投资1300多万元,种植苗木120万棵,流转土地1450多亩,涉及贫困户85户,户均年稳定收益1000元。通过入园务工,已优先安排90余户贫困户在园区务工(采摘、除草、管护等),户均年增收3658元。成立1个养猪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10户37人。成立1个养牛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10户42人。发展种植天麻100亩、茯苓30亩,带动30户贫困户增收。

脱贫路上的温暖与感动

真情传递感动,真心延续温暖。12月,寒冷夹杂着潮湿,贫困户虽已脱贫,但他们的冷暖依然牵动着帮扶干部的心。

在得知刘治宣老人听力不好,生活上有很大的困难后,帮扶干部为老人购买了助听器及电暖水袋。刘治宣是五保户,享受国家兜底的扶贫政策。刘治宣说,生活上国家都管了,没想到帮扶干部还这么关心他的身体状况,给他买的助听器和电暖水袋很实用,解决了他生活上的大问题。

“我们开始还担心现在脱贫了,就没人管我们了。”帮扶对象张秀平告诉记者,她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收入不稳定,家中只剩老人和孩子。“帮扶干部经常来看望我,给我鼓励打气,给我讲政策,谋福利,让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张秀平说,她现在已经脱贫了,没想到省工信厅依然惦记着她,在寒冷的冬季,给她带来电暖水袋,她相信,在省工信厅的带领下,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双井村现在已整村脱贫,但陕西省工信厅依然勉励驻县镇村工作人员,要继续发扬党员干部吃苦耐劳精神,克服困难、扎实工作,按照厅党组“节奏不变、力度不减、脚步不停”的要求,始终保持脱贫攻坚的好局势、好气势、好态势,争先创优,齐心协力,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各项工作再上台阶,将双井村打造成该县乃至汉中市脱贫攻坚的榜样和旗帜,用对群众的真情实感,以勤奋工作的实际行动,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把对贫困户的关怀和温暖,延续在双井村每一角落。

帮助双井村脱贫出列,省工信厅扶贫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实现乡村振兴,是陕西省工信厅对双井村群众的又一次承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