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国医大师养生十句话

2018-12-24 10:49:57

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年近古稀,却精神矍铄,鹤发童颜,每周工作5天以上,年门诊量万余人,许多年轻人都感叹身体不如李教授。李佃贵教授将自己的养生诀窍归纳为10句话。

一把梳子。早晚洗漱各梳头100次,刺激大脑,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脑细胞代谢。

二次运动。遵循“热身—运动—整理”原则,每天锻炼两次,尽量避开空气质量差的时间。

三杯开水。晚上临睡前、起夜、晨起后都喝半杯凉白开,以稀释血液,防止心脑血管意外。

四季相应。四时气象的特点为春温、夏热、秋燥、冬寒,衣食住行要符合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

五穴按摩。早晚各按摩百会穴(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点处)、涌泉穴(脚掌中线前1/3处)、足三里穴(外膝眼向下四横指处)、天枢穴(肚脐旁2寸处)、三阴交穴(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四横指、胫骨后方凹陷处)100次。

六里步行。快速步行是最好的运动,每天坚持步行6里(3000米),可强身健体。

七天洗澡。洗澡间隔时间不宜过长,7天为宜。洗澡也不应过于频繁,否则会带走过多体表的皮脂膜,失去第一层保护。

八时睡眠。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以恢复体力。过短,不利于恢复精神和体力;过长,会使大脑混沌。

九成饭饱。每餐九分饱,健康活到老。

十分笑容。每天笑15分钟,等于运动45分分钟。(特约记者 徐伟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