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兵马俑信息化建设上新台阶

2018-12-25 10:30:56

本报记者 魏建军

近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了解到,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近3年来,该院与百度、腾讯等一线网络平台搭建合作框架,充分利用外脑和优质网络资源,掀起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

从上世纪90年代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就提出开发文物资料计算机管理系统的设想,并由此开始实施了一系列信息技术应用研究与实践工作。先后实施了藏品数据库的开发、遗址及藏品三维数据采集与应用、地理信息技术在文化遗产资源管理中的应用、物联网技术在文化遗产中的应用——以秦始皇帝陵为例、基于物联网相关技术的博物馆观众行为分析与应用研究等多项引领性的实践研究。基于以往的研究成果和技术积累,该院还承担了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博物馆公共安全管理与服务物联网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移动互联网环境下面向观众的智慧博物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国家级科研示范项目。2013年,该院正式设立信息资料中心,信息化建设也迈出了更大的步伐。文物科技惠民项目、物联网应用、局域网建设、信息化办公服务、数字化博物馆建设等均加快实施,为博物院信息化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百度、腾讯等一线网络平台搭建合作框架,充分利用外脑和优质网络资源,掀起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该院在百度百科的主题视频上线半年点击量逾170万次,官方微信粉丝数量由不足2万增长至17万人,宣传效果显著提升;在新的合作框架下力推“秦兵马俑一、二、三号坑和铜车马数字化展示”;“200亿像素兵马俑”及展厅AR上线,累计覆盖用户过亿;“兵马俑表情包”等主题火爆互联网,页面单日访问量超过100万。该院还与腾讯公司联合举办了“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上线,基于腾讯AI人脸识别技术的展示,突出了“互联网+”文物的趣味性。秦俑面部比对互动游戏上线后,3小时内朋友圈互动量达到157万次,上线当天累计曝光量为700余万次。该院的文物数字体验区也已经投入使用,可提供铜车马三维组装、O2O粉丝转化、互动拍照等多项公益体验项目。

此外,随着智慧博物馆建设工作的推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公众传播平台、文物信息整理与创意平台、博物院管理平台、数据共享与众创平台也日渐具备雏形。目前,该院编制完成了《秦陵博物院智慧博物馆建设规划》,一方面逐步推进数据信息中心建设、办公及公众服务网络建设、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等;一方面加强文物数字资源的开发与推广,推动文物数字化产品的传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