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乙肝不想变成肝癌,2件事要自觉做,别等医生提醒!

2018-12-25 14:25:29

数据显示,肝癌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的第三大肿瘤疾病。而在肝癌患者当中有高达55%出现在中国,而肝癌的出现跟乙肝病毒感染有紧密联系,那么乙肝为什么会发展成肝癌?是否能采用一定方法进行阻断呢?

乙肝之所以会转化为肝癌,是因为这些因素

乙肝病毒感染是导致肝癌出现的最大因素。基本有百分之八十的肝癌发生在乙肝或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身上。而在我国,将近有一亿的乙肝人群,因为病毒会持续对肝脏造成伤害,一般在经历几年或者几十年的时间后有转化成肝癌的可能。

乙肝病毒在侵入患者的肝脏之后,这种病毒会在肝细胞被大量的复制,长时间下去就会破坏掉肝细胞。而当肝脏被损害又恢复就会形成肝硬化结节,如果病毒持续性对肝脏造成伤害,那么肝脏出现的结节会越来越多,长时间下去就会导致肝硬化出现,一旦某个结节发生突变就可能会形成肝癌。

阻断乙肝转变为肝癌,需要注意以下措施

如果不加以控制治疗乙肝病毒,患者会随着“乙肝-肝硬化-肝癌”的步骤进行,这也被称之为是肝癌三部曲。想要阻断这个过程,就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注意起来:

首先,对于乙肝患者而言一定要积极进行治疗,对待乙肝病毒要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这样才可以减轻对肝脏的伤害,阻止肝炎朝着肝硬化的方向发展。

其次,患者一定要做好检查工作,要定期检查,要了解乙肝的发展病情,同时还需要检查甲胎蛋白,这是一种肝癌肿瘤标志物,通过对这种数据的监测可以了解肝癌的发展状态。

从乙肝发展到肝癌的持续时间比较久。有些甚至可能长达二十多年,患者在后期往往就忽视了其预防护理工作。因此乙肝患者一定要做好常规检查工作,最好每隔半年或者一年就进行一次肝脏B超,这样才可以及时了解病情走向。

虽然说多数肝癌是顺着乙肝、肝硬化以及肝癌的方向来走,但是做好监测工作以及预防工作也可以阻断其发生,因此患者也无需太多担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