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AI医生真的来了!诊断食管癌胃癌准确率超98%

2018-12-25 14:39:03

你知道,地球上每天会有2.2万人因癌症去世。

但你可能不知道,

如果早诊早筛,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有可能痊愈。

你知道,全球有50%的上消化道癌发生在中国,

超过85%的患者在确诊时,已是中晚期。

但你可能不知道,

上消化道癌早期生存率高达90%,晚期则不到10%!

癌症治疗,就是与时间赛跑,跑赢了,就赢得一条生命!但,要怎么赢?

“在中国,每年有1.3亿患者需进行消化道内镜检查,然而我国内镜医生人数不超过5万人,内镜医生缺少、精查耗时长等客观原因的存在,需要我们寻找更高效准确的早诊方法,并将其推广应用至各地各级的医疗结构,是目前改善上消化道肿瘤发病与预后的关键。”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院长说道。

53岁的张一(化名)被发现患有早期胃癌,由于生在位置偏僻,加上特异性并不明显,在做胃镜的过程中,差一点就被医生忽视导致漏诊,幸运的是一名“AI”医生却在屏幕上立刻诊断出来,提醒医生注意。

而这名“AI”医生正是由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上消化道肿瘤人工智能诊疗决策系统,可在内镜医生做检查时或检查后,辅助医生诊断食管癌、胃癌,准确率达到98.5%,相当于一名高年资的内镜科主任医师水平,39健康网了解到,该系统也是首个由医院自主研发并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AI产品。

AI医生即时诊断,判断患者患癌几率大小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内镜科主任徐国良教授介绍,通过这套AI系统,内镜医生在做食管和胃内镜检查时,以每秒拍摄20多张食管、胃部照片的频率,上传至系统云平台,1秒后,系统将给出即时反馈,判断患者患食管癌或胃癌的概率,并根据内镜的运行轨迹,更新不同区域和角度概率系数,“AI医生还将在可疑的恶性肿瘤区域划出蓝色边框,帮助医生进行鉴别。”

一旦提示为恶性肿瘤后,病人可通过活检等手段,进行确诊,下一步治疗。

“目前,这名‘AI’医生的识别准确率高达98.5%,相当于一名高年资的内镜科主任医师的水平。”徐国良深有体会,“以前我们做内镜检查,必须全神贯注,小心翼翼,就怕一个不留神把早期肿瘤漏掉,现在有了这名‘AI’医生的帮助,内镜科医生省事非常多。”

我国上消化道肿瘤早诊率不到10%,内镜医科存在供不应求

数据显示,我国上消化道癌早诊率低于10%!一方面与我国普通居民对早期筛查、定期体检等科学防癌意识的不足外,更大的问题在于,内镜医生少,精查耗时长、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和经济较发达地区,导致诊治水平出现差异。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内镜科主任徐国良介绍,即使是高水平的内镜医生,做一次胃镜检查也需要半个小时,现在我国的内镜科医生不足5万人,相比于邻近的日本和韩国,我们缺口高达60%-70%。最担心的一点是,基层医院的内镜医生水平参差不齐,对于早期上消化道肿瘤内镜检查,漏诊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因素都对肿瘤的早期诊断与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AI学习60万份图像,诊断准确率超98%

如何缓解客观存在的问题?提高内镜诊断的准确性?从今年开始,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信息科、内镜科及内科等部门通力合作,自主研发出了这套上消化道肿瘤智能检测模型和应用系统。

徐国良介绍,将5万多份完整上消化道肿瘤病例数据及图片进行整理,标记恶性病灶。通过对这些精确标记数据,以及包括中心在内的4家医院的2万多个病例、近60万份图像的学习,建立起了上消化道肿瘤诊疗相关多场景、多模态的人工智能诊疗模型和应用系统。

徐瑞华说,根据应用系统在试用初期的数据分析显示,在临床试用中恶性肿瘤识别准确率已达到98.5%。同时,AI诊断即时快速,将至少为内镜医生检查缩短一半的时间,相当于医院的内镜医生增加了一倍还要多。

“在临床试用中已显示良好成效让我们更加充满信心,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整合15家专科联盟医院的研究资源和数据信息,加快这一AI项目的完善和应用。”徐瑞华表示,争取图像量达到300万到1000万张,到时这个AI系统肯定是全世界最大、最完备,也是功能最强大的。

徐国良表示,系统成熟后,可以向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推广,使的基层医疗内镜水平与大医院均质化,不但能增强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还将整体提高我国疾病诊疗水平。(通讯员:余广彪、欧晓芳、杨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