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华中科大:320项事务“一次办好”

2018-12-26 14:16:07

“过去签订一份三方协议得盖4个章,在保卫处、学院、派出所等多个部门之间来回跑。”近日,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丰星星告诉记者,自学校推行“一站式服务”以来,只需填一张表、盖一个章,5分钟内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以往,一些高校存在审批事项不集中、师生办事来回跑的问题,以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如何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让广大师生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近年来,华中科大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统筹全校公共服务资源,建立网上办事大厅及线下师生服务中心,让师生少跑路,事情能“一次办好”。

华中科大师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朱鲁斌介绍,中心已经有25个单位提供131项线上服务,18个单位设立28个服务窗口,9个单位提供17台自助服务设备,同时引进了五大类30多项社会服务,涉及火车票取票、天然气圈存、武汉通充值等方面,并出台配套措施确保320项师生事务都可“一次办好”。截至目前共办理事项逾16万件次,服务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5%以上。

华中科大以工作流程设计与再造为抓手,先后梳理优化各类流程近百项,极大地提高了一次办结率与师生满意度。如网上报账,通过财务处、网信办等多部门协同,解决了长期困扰师生的缴费难、报账难问题;一张表工程,整合全校34个职能部门的力量,化解了数据分散、不准确、反复填表等难题;2244报修平台,提供“事事有回应”的全年无休服务。

“在优化服务的过程中,学校既做加法持续梳理管理服务事项,也做减法实现多部门联审以缩短办事流程,使师生能够享受到更便捷的服务,我们工作人员的负担也因此大大减轻,办事积极性大幅提升。”学校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甘晓燕告诉记者。

“从分散式服务到集中式服务,从线下服务到线上线下一体服务,从单一的校内服务到‘学校+社会’的综合服务,我们将继续加强育人能力、创新能力和治理能力建设,努力构建一流的高校服务师生模式,做好新时代服务师生的答卷。”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说。(程墨 毛军刚 万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