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今日影评·鸿论》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8-12-26 14:46:55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电影频道于2018年10月26日—2018年12月28日推出《今日影评·鸿论》电影文化访谈系列节目。《今日影评·鸿论》由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主持,十期节目的嘉宾分别为张瑜、谢飞、陈凯歌、卢燕、贾樟柯、刘晓庆、姚晨、黄渤、宁静、吴京(按排播顺序)。《今日影评·鸿论》以“学者+电影+当事人”的模式,通过直接、深刻的问题设置,挖掘当时真实情况的同时,通过对电影语言表达形式、电影市场发展、电影中体现的社会变迁等方面,全面剖析电影以及衍生话题,还原串联出改革开放40年这段相对短暂但却急剧变化的中国电影史。

12月25日,在《今日影评· 鸿论》即将收官之际,以“《今日影评·鸿论》——电视文化节目的守正创新”为主题的研讨会在京举办。

在现场,与会嘉宾集体观看了11月30日播出的《今日影评·鸿论——刘晓庆》这期节目,并以“《今日影评·鸿论》——电视文化节目的守正创新”为主题发表了意见与建议。

作为《今日影评·鸿论》的主持人,为了节目内容和节目效果,尹鸿要求自己做好三个对话。第一,和40年间的经典电影对话。第二,和电影人的对话。第三,通过和电影、电影人的对话最终完成与时代的对话。对于研讨会的主题“守正创新”,尹鸿也做出了自己的解读。守正——即专业性、权威性,拒绝任何关于个人隐私和八卦的信息,坚决排除所有为娱乐而娱乐的东西,守住电影文化节目的“正”;创新——即不花哨,简单、极致、准确,把该传达的内容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传达,不添加任何不该加入的内容。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孙立军表示,自己和在座的大多数人,都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亲历者,所以在观看《今日影评·鸿论》的过程中,深感共鸣。此外,《今日影评·鸿论》在场景设计上很有成效,非常适合当下中国处在变迁之时的混搭风。电影节目需要文化类深度访谈的节目,这类节目应当坚持做下去,探索电影幕后的故事,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中国电影史上有这么多前辈做出过这么多的努力。

《人民日报》文艺评论版主编董阳提出,《今日影评·鸿论》突破了圈层。一方面,节目有文化深度,有时代格局,同时兼具电影美感。另一方面,节目嘉宾覆盖各个年龄段,能够最大程度地连接受众。《今日影评·鸿论》拥有感性又清晰的理论背景,以多重视角穿透改革开放的光影岁月,展现出杂花深处的时代感,超越了单一的创作者、学院派或者观众视野的局限,获得了一种突破圈层的效果。

在各位学者、专家发言完毕之后,《今日影评》主编吴小伟代表《今日影评》栏目组也做出了一些关于栏目的分享。《今日影评·鸿论》最初的定位,就是要在一定的学术价值之外,还要有大众的亲近性,要从传播的角度考虑它的社会性和大众性,要让它通俗易懂。吴小伟表示,将来在后期制作包括字幕、音乐等方面还要继续改进。

目前,《今日影评·鸿论》前九期节目已经播出,第十期节目将于12月28日晚播出。届时,主持人尹鸿将与嘉宾吴京一起,探索中国电影的改革开放历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