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鼻炎难治?试试针灸

2018-12-27 09:16:41

最近是鼻炎的高发期。年仅25岁的小周已患鼻炎多年,尝试过各种鼻喷剂,但效果依然不佳。进入冬季后,他鼻炎症状加剧,经常是早晨一起床就开始连打喷嚏,接着开始鼻塞;到了晚上,由于鼻子不通气,他只能用嘴呼吸,经常半夜醒来感到喉咙干痛得厉害。

近日,他来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就诊。该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湘力接诊后,在仔细询问小周的病情基础上,决定给他采用“鼻炎神经节刺激术”治疗,结果在下针1分钟后,小周鼻子立刻通气了,效果非常显著。

蝶腭神经节:治疗鼻炎“特效穴”

李湘力介绍,她给小周下针刺激的地方叫做蝶腭神经节,也称翼腭神经节。位于颜面深部的翼腭窝内,发出许多细小分支,分布在鼻、咽、腭及眶部,支配这些部位的腺体和血管,其中就掌握着鼻功能的兴奋和抑制,包含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正常情况下,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各司其职、互相调节:交感神经有使血管收缩的功能,因而能使鼻黏膜及海绵体内血流量变小,腺体的分泌物减少;副交感神经则能扩张血管,使海绵体内过分充血,鼻黏膜膨大,腺体分泌物大量增加。

“一旦由于过敏、局部感染等种种原因引起了功能失调,超过了自我调控的范围,就需要外界的帮助,来助力一把。此时通过刺激蝶腭神经节,使突发的剧烈的刺激唤醒紊乱的中枢神经系统,调节鼻黏膜血管的张力和血流,就能使鼻通气立即改善。”她表示,“蝶腭神经节”的取穴位置位于颧骨弓的下缘与冠突之间的缝隙中。施针后,患者在鼻部、眼睛、上唇、牙齿或者耳部会有放电一样感觉,有些患者半边面部会有麻胀感。

轻微鼻炎见效快 首次效果最佳

李湘力介绍,“蝶腭神经节刺激术”疗法与“靳三针”等传统中医疗法不同。这种方法不仅能立即缓解症状,还具有取穴少、安全、疗效持久等优点。轻微患者只需1针即可见效,且首次效果最佳。“老鼻炎”患者一星期治疗2~3次,配合中药调理,也可达到较好效果。

另外,针灸对于以下病症也有一定疗效:失嗅(特别是鼻甲肥大属于阻塞性者)、早期突发性耳聋及突发性耳鸣、突发性面瘫、干眼症、三叉神经痛。(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魏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