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高速公交将安装主动安全预警系统

2018-12-27 10:07:20

客三分公司部分公交安装了一键报警装置(图片右上处)摄影 黄亮

未来几年,北京公交将有较大变化。今年年底,北京西站、北京站将开通夜间合乘公交,方便市民在地铁和常规公交停运后“拼车”回家。高速路公交将安装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对超速等行为“报警”提醒。部分大通道公交车将安装盲区预警系统,当有行人和非机动车进入公交驾驶盲区时,系统会提醒司机注意。此外,有轨电车T1线将在明年投入运营。

夜间到达火车站可“拼车”回家

12月2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了解到,年底北京西站、北京站将试运营合乘公交,为即将到来的春运提供多种出行选择。年底,市民在夜间可预约合乘公交,从火车站到达五环内的指定地点。

9月22日,北京公交集团率先在北京南站试点开通以“线上预约、合乘出行”为特色的网上定制公交新模式。北京南站夜间抵京乘客可通过“定制公交”APP或“北京定制公交官方版”微信小程序在线预约,尝鲜“准门对门”的定制公交合乘服务。“合乘”定制公交围绕北京南站,服务北京市五环区域内,以及回龙观、天通苑、大兴黄村、石景山八角和通州城区。

目前,北京南站的合乘公交运营时间为18点至次日零点30分。车辆选用中小型车辆,票价低于出租车,高于常规公交车,每个座位的基础票价根据乘车里程确定,鼓励合乘集约出行。北京西站、北京站的合乘公交或将在年底开通,采取和北京南站相似的运营模式。

一键报警系统已成新车标配

北京公交集团安服部经理杨斌介绍,北京正在推进智慧公交建设,公交上的科技化设施越来越多,一键报警系统和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已经成为新车标配。

目前,京港澳、京承等高速公路公交线路正在试点安装主动安全预警系统,未来将在更多高速路公交线路上推广。杨斌介绍,目前345快、919路、901路快车已安装主动安全预警装置,可对公交驾驶员违规并线、超速等行为进行提醒。预计明年公交新车将全部配置“主动安全预警系统”。

杨斌告诉北青报记者,随着某条道路上安装该系统的公交车越来越多,频繁“报警”的区域会形成热力图,公交管理部门会提前提醒司机注意道路安全,减少事故的发生。

此外,通道公交车将试点安装盲区预警系统,该系统将安装在车前部后视镜和车尾处,当有行人或者非机动车经过时,系统会针对有危险的情况进行报警提醒,形成一个闪烁的“小人”标识。目前,1路公交车已经有30部车配置了盲区预警系统,未来还将在更多的通道车上推广。

有轨电车T1线共设15站

此外,北京公交集团战略和改革发展部经理徐正祥介绍,明年有轨电车T1线将投入运营。

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T1线共设15站,将与亦庄线、规划S6线两条地铁接驳,车站周边将增设早餐亭、警务亭等设施。T1线南起老观里站,沿博兴南路、博兴路、荣昌街敷设,北至定海园站,全长13.3公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