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心梗之后要防心衰

2018-12-29 09:41:11

目前我国心肌梗死发病率达80/10万,且中青年患病人数越来越多。更值得注意的是,心梗病情凶险,可危及生命,幸运被抢救后,也可能会面临各种并发症。

心梗造成的直接表现是心肌供血突然中断,只需30分钟,心肌细胞就开始坏死且无法再生,心肌会被疤痕替代,导致收缩力下降。心肌梗死面积越大,心力衰竭的发生率越高。有调查数据显示,心梗1年后,心衰的发生率高达23.4%~25.4%;心梗康复后还存在不稳定心绞痛的,1年后发生心衰的几率约为16%。

防范心衰需从三方面着手。首先是防住心梗,改变生活方式,积极控制并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其次,一旦心梗发作,要保证尽快获得合理救治,越早开通血管、恢复血供,日后患上心衰的风险就越低。一方面,人们要提高对心梗的认识,如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持续数分钟不缓解,尤其伴有出汗、面色苍白等不适,应拨打120,及时到胸痛中心就诊,避免院前延误;另一方面,大医院应设专业的胸痛团队24小时待命,提供全天候的心肌梗死绿色通道。再次,急性心梗缓解后,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长期规范服用药物,以减少复发风险,并有助减缓心力衰竭的进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