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冬季如何养脾好 推荐3个方法

2018-12-29 10:36:57

人人都知道五脏是人体总要的部位,不管缺少哪一个都对身体运转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说,日常人人都想要法子滋养五脏。脾脏是五脏之一,它若是受伤了,身体自然也会被连累的,所以说,在这适合养生的季节里,大家都应该做好养脾工作哟。

 冬季养脾工作如何展开

  1、调动“脾气”

想要调动“脾气”,可以从运动下手。比如说做简单的按摩:早起或是夜晚入睡之前,让整个人平躺仰卧在床上,然后将手掌分别放于肚脐两侧的腹部肌肉上面,再以顺时针的方向旋转按摩差不多20次就可以了。注意在按摩的过程中,要以肚脐为中心,这样才不会按着按着就跑偏位置。

  2、让脾经接受刺激

人人都知道脚底有众多穴位,而这些穴位分别与各大脏器有联系,平日里多锻炼双脚,其实也能滋养各大脏器的。所以说,建议大家平日里多锻炼脚趾,帮助滋养各大脏器。

小编提醒,有一个方法有助刺激脾经,从而帮助你滋养脾脏,所以说脾脏不好的人,可以来了解一!那就是整个人保持站着(正坐着也可以)的姿势,注意要放平你的双脚,与地面紧紧地相贴,然后双脚的脚趾做抓地的动作,抓一下放松一下,这样的动作能够紧松兼备的刺激小腿上的脾经,从而起到养脾的目的。

  3、食疗养脾

想要脾脏健康,自然不能放过食疗,对于吃货来说,食疗养脾是非常不错的一个法子。其中生活中的养脾的食物有不少:

A、如糯米,其性温吃它有补脾益气的功效,尤其是适合脾脏虚弱者熬煮食用。

B、如甘薯,也就是常说的红薯,性平吃它有助补脾和血,让脾脏获得足够的养分滋养。如果你有脾虚病症的话,可以坚持早上蒸几根甘薯当作主食食用。

C、如牛肚,众多古籍有注“牛肚和中益脾胃”,这表示牛肚自古就是补益脾胃的好食物,所以说,有脾虚困扰的朋友们,可以买些牛肚炖汤食用吧。

  日常养脾需要忌讳的几件事

  1、忌养脾不坚持

养脾是长期的任务,一年四季都应该养脾,不然的话,脾脏都会出现伤害。所以说,要把养脾当作是每天必做的事情,就像每天都要吃饭一样。切忌不可只养脾一时,不坚持下去哟。

所以说,你可以找寻要养脾的伙伴,两个人互相监督,或者是一起运动,一起制定养脾计划,然后一起执行养脾计划之类的。

  2、忌过量食甜

甜食很受人喜爱,但是为了脾脏健康,请不要过量吃甜食,每次吃甜食都应该下意识地控制食用量。因为甜食吃多了会降低肠胃的活动频率,出现滋腻伤脾的问题。为了你的脾脏健康,请少吃甜食,比如说糖果、蛋糕等等,能不吃就不吃。

  3、忌过量饮食

生活中吃饭没有节制的人很多,每次遇到大鱼大肉或是自己钟爱的菜肴时,总是敞开了胃口吃,每次都要吃走不动道了才肯放下手中的筷子,让自己不再进食。这可不是一个好习惯,因为吃得太多了,为撑坏你的胃的。要知道脾胃两个器官是相表里的,两者有很强的联系,所以说,当你的胃部不舒服时,你的脾脏也感到很难受。

所以说,建议大家平日里吃饭吃到七八分饱的时候,就可以停止进食了。切忌不可,放肆狂吃,一点节制都没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