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冬季养脾靠什么?当然是运动啦

2018-12-29 10:40:35

五脏可是重要的人体重要器官,脾脏则是五脏之一,之前和大家分享了五脏其余脏器的滋养方法,今天就来聊聊脾脏的养生方法。因为脾脏若是受伤的话,可是会有很多人问题折磨着你。比如说会导致你气色差,精力下降,脱发变严重等等。所以说,正值冬季养生好时节,快开始养脾吧。

冬季养脾靠什么?当然是靠运动

1、按摩小腿

人体小腿部位在暗藏着不少的穴位,比如说足三里等,多按按这些穴位有助刺激脾胃经,从而起到滋养脾脏的效果。建议想要养脾的人,坚持每天夜晚睡觉之前,以从上到下的顺序按摩你的小腿,在按摩的时候,要注意力度,不要太重,不然容易有淤青,当然也不要太轻,不然起不到好的效果。

一般来说,但按完之后能感到小腿很舒服就是最佳的力度了,这需要大家平日里多尝试才能找到最佳的力度哟!建议夜晚入睡之前按摩小腿三次之后再入睡,坚持下去能帮助你养脾哟。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时候,不要自己处于饥饿或是吃得太饱的时候这样做!

2、摩擦胸腹部

将你的双手清洗干净,然后分别将两只手的五指分开,相对放在你胸部下方的边缘位置。然后稍微用点力往两侧的肋骨的方向推擦,之后返回到胸部下方,再向下往肚脐方向按摩至小腹的位置。整个过程可以多次摩擦,当你感受到发热之后就可以停止了!

如果你需要养脾的话,建议睡前这样摩擦下胸腹部,因为在摩擦这些部位的过程中,有助疏通你的脾经和肝经,坚持每日这样做,有助你养脾养肝哟。

3、摩擦丹田

将双手清洗干净,然后将两只手掌的掌心贴在肚脐下方的小腹位置,然后做上下摩擦运动。建议摩擦的时候,双手要同时进行。当你感到小腹已经发热了,那么就可以停止摩擦了。然后将用你的左手掌按住会阴穴(女性),右手以旋转的方式摩擦丹田的位置约30次以上,然后换个位置重来一遍就好了。

如何从饮食下手养脾

1、 吃些蒜泥

取几粒蒜头,将其剥皮后放入碗中,用工具捯成蒜泥,弄好之后取10G的量放于碗中加少许糖醋搅拌均匀食用。有助人体醒脾之效,从而帮助你滋养脾脏。

2、 吃些山楂姜丝条

准备好50G的生姜,将其洗好后切成丝;再准备20G的山楂同样洗好切成丝;然后将它们放入碗中,加入备好的白糖和醋搅拌均匀食用即可。这样吃有助养脾,所以脾胃有问题的人,可以吃吃看。

3、吃些山药

山药不热不燥是平补佳品,吃山药有助滋养五脏气血,补益五脏虚损。而脾脏作为五脏之一,自然也是能受益的。所以说,大家平日里要吃些山药,帮助滋养脾脏!比如说可以多利用山药煮汤食用,可以参考下方食谱!

所需材料:1根猪排骨,1根去皮的山药,1小把枸杞,10几粒板栗肉,葱姜各适量。

烹饪做法:

1、将猪排骨清洗,然后切成小段;山药也切段,可以切粗一些,食用的时候比较容易夹起来。

2、再将切好的排骨放入开水中煮五六分钟,之后捞出来用清水清洗一下,放入炖锅里面。

3、然后再将切好的山药,板栗肉、姜片放入锅中,加水将排骨淹没,之后按下炖汤开关键炖煮。

4、炖汤跳至保温键之后,打开锅盖加入枸杞和葱末,稍稍煮几分钟,最后加盐调味就可以吃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