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冬季如何养脾 你要学会这样做

2018-12-29 10:41:30

冬季万物蛰伏,十分适合滋养五脏,此前小编介绍的冬季养心、养肺、养肝、养肾的内容,今天开始将和大家介绍冬季养脾的方法。脾脏可是五脏之一,它是否健康对身体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所以说,大家要做好养脾工作哟!

冬季该如何养脾

1、推按腹部

这个方法对于脾脏有好的保健作用,但是要注意的时候,推按的方法要用对,而且要长期坚持才行,不然的话,达不到好的效果。

方法是这样的:两只手分别按在腹部的两侧,利用手掌的力度左右同时做向肚脐中间推挤的动作。从而你的腹部呈现前凸的样子,然后松开你的双手,使得你的腹部恢复到推按之前的样子。整个过程为一次,每天坚持推二十次。

2、摩擦丹田

摩擦你的丹田,也是有助滋养脾脏的,所以说,建议大家在洗完澡之后,擦干身子并且穿好衣服之后,不妨摩擦摩擦你的丹田,帮助你滋养脾脏。

做法是这样的:保持站立姿势,然后将你的两只手掌分别放在肚脐下方的小腹位置,然后上下摩擦你的小腹直至你感到其已经发热而停止。一般来说,上下同时摩擦三十次就差不多了。当然,你也可以多摩擦几遍,但是不要少,不然的话,腹部未曾发热的话,达不到好的养脾功效。

3、食疗

想要脾脏健康,自然不能错过食疗,这个方法不仅能让你吃到美食,还能滋养脾脏,是冬季绝佳的养脾方法。比如说建议大家来喝这一款汤——菇排骨胡萝卜汤。

所需材料:购买1根排骨,半根胡萝卜,几颗干的茶树菇,1块生姜。

烹饪做法:

1、将干的茶树菇冲洗一下,然后放入清水中泡发,最少要提前半小时泡发,这样到需要用的食物,茶树菇才能变软。

2、将排骨洗净,然后切好小段备用;再将胡萝卜切成块状以及刮去生姜的皮,再切成片状备用。

3、洗锅并且将其放于火上,等锅放好后加入适量的清水将其烧开,烧好之后放入排骨焯一下。

4、排骨焯好以后将其捞出来,用清水冲掉表面的浮沫,然后放入电饭锅中,再将胡萝卜、茶树菇以及姜片也一同放入电饭锅中,加水将这些食材淹没之后盖好盖子,按下煲汤煎的开关就可以了。

5、 最后等到电饭锅自行跳回保温键之后,将电拔掉后焖个十几分钟,然后再打开盖子,加些食盐调味就可以吃了。

好处:此款汤中含有健脾之效的茶树菇,搭配上滋补的排骨,滋养脾脏的效果会更好的。所以说,冬季想要滋养脾脏的朋友们,可以尝试烹饪这款汤食用哟。

想要养脾请不要做这几件事

1、坚持养脾

脾脏一年四季都需要滋养,不仅仅夏天需要养脾,冬季也需要养脾。所以说,建议大家每天都应该花点时间来按摩你的腹部,帮助你养脾。

2、忌生冷

人每天都需要摄入大量的食物以及水分,这样才能确保身体获得足够的养分。当然,前提是要选对食物,选对了才能滋养身体,赶走疾病哟!如果你想要滋养你的脾脏的话,请不要再吃生冷类的食物,因为脾脏怕冷,过量的话,会使其受伤的。

除了冷食之后,生的食物也应该少吃。因为不少食物是寒性的,若是生吃了寒性食物,会导致你的体内增加寒气,将不利各大器官的运转,而脾脏作为身体器官,自然会受到波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