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吃得少血糖还是高?因为你没掌握这几个饮食诀窍

2019-01-03 10:18:11

     由于糖尿病的发生是因为患者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的,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发现病情后就积极力的控制饮食,想着这样血糖就能被控制。但是尽管如此,患者的血糖却没有下降,这让很多患者感觉到困扰以及疑惑。其实,并不是吃得少血糖就会下降,想要血糖下降,还需要掌握这几个诀窍。

  控制血糖需要掌握哪些饮食诀窍?

  一、要粗细搭配。粗粮和细粮的搭配,由于精米等食物如果加工过度,虽然可以增加口感,但是里面的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就会丢失,所以配合粗粮和加工过的细粮搭配食,从而弥补不足。另外,在烹饪的时候不要将是醉了弄的太过细,要保持食物的原样,能够生吃就尽量生吃,不仅不会破坏食物的营养价值,还可以保持食物的膳食纤维。

  二、荤素搭配。每餐的摄入不仅要有肉类,还要有足够的水果蔬菜,肉类的摄入要保持蛋白质以及适量的脂肪,在选择的时候要选择油脂比较少的家禽肉,要避免脂肪摄入过多超过每天的总能量。而蔬菜要以绿叶蔬菜为主,如果是瓜类可能会含有一定的糖分,一般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另外水果的摄入可以作为两餐之间的加餐,当血糖控制良好的时候,每天摄入适量的水果是可以的,如果血糖控制不佳,摄入水果就要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三、三餐要定时。每天三餐要定时,可以让肠胃有时间充分的消化吸收,两餐的间隔时间一般为5个小时左右。要注意两餐间隔时间不能太短,太短容易让上一餐的食物还没消化就堆积新摄入的食物,导致食物一次性堆积在身体内而让热量产生,从而导致血糖上升。

  四、要掌握进餐的顺序。一般糖尿病患者在吃饭的时候顺序也是很重要的,首先要先喝汤,最好在进餐前10分钟喝,等到汤在肠胃中排空后在摄入蔬菜食物,避免食物摄入后在进入肠胃中和糖混合,从而加快食物的消化。其次是吃蔬菜,蔬菜最好不要烹饪,最好可以做到生吃,生吃蔬菜可以让蔬菜中所含的营养以及膳食纤维不被破坏。最后吃主食,主食可以尽量选择粗粮或者馒头,尽量不吃米饭、粥和面条,这些食物升糖的指数很高,容易导致餐后血糖上升。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血糖,除了饮食上注意,在餐后还可以进行40分钟左右的运动,可以帮助消耗身体内的食物热量,从而防止热量过多堆积在身体内,从而让血糖稳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