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改革照亮我的生活

2019-01-03 10:23:02

人们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在可以增加一句:没有改革开放就有好的生活。因为我们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别说五十年代,就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对于我父亲来说都是不容易过的。因为在农村,一般都是自给自足的经济,人口多经济穷,又没有工厂。爷爷奶奶既要披星戴月地劳务,又要照顾上有老下有少。除了去周边的村落做建筑赚几个辛苦钱,哪来的钱啊!

但凡生活在农村的人就会知道:温饱是一大难题。一般就是一两间很窄的房子,三四个人挤在一张床上。我父亲小时候也是一家五口挤在一张床上睡觉,每个人基本都不能翻身;想看电视没那么容易,得去全村最富裕的家庭才有眼福看到,而且晚上得早点去,否则的话就没位置了;一到冬天就惨了勤劳的母亲,每天不仅家里家外两头忙,无论是下大雨还是霜冻都得在田野忙,要不然人和牲畜都没得吃;更糟的是:本来就穷没有什么衣服和没有脱水机,衣服要晾上好几天才晾干;要出去外面或者上市有一辆老铁马——自行车就很不错了;很多时候都是和母亲步行去七八里远的集市买东西,走得脚都酸死了;在农村别说大学生、高中生,有一个初中生就很不错了。有的人,就算考上中学,也得有钱上学啊!

蓦然回首,这种贫穷的生活已经十多年过去了。要不是有一代伟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可能贫穷还得继续下去。而我父亲将不可能有幸读大学,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一个没有文化、没有知识、没有机会接触到新世界。

今天已是2018年了,我们国家的经济突飞猛进;在世界的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中国本来就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现在文化产业又是发展得迅速;网络遍布每一个城市;这里一个新兴城市,那里另一个城市,到处高楼林立;公路的延伸,高速公路的新建,铁路的扩建,交通错落有致;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如雨后春笋;城市到处是车水马龙……

改革开放让我父亲告别农村的贫穷的生活,让我父亲得以继续求学,让我父亲的命运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是改革开放照亮了我们的生活!

扫一扫分享本页